郑眼看盘:市场人气低迷 无明显参与操作理由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1 07:01: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5月30日星期一,A股又梦游了一整天!

  市场无论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都需要基本面给出配合的理由,可目前A股向上或向下的理由均不足。有些市场人士拿某某纪念日说事,可我认为市场既不会单单因“5.19暴涨纪念日”而涨,也不会单单因“5.30暴跌纪念日”而跌,关键还是要由基本面来说话!

  上证综指周一微涨0.05%至2822.45点,其余股指均小跌。由个股表现看,一些银行股、高铁股有所表现,其余多数个股没啥看点,盘面整体上依然显得人气低迷,成交则再创地量。

  周末消息面较多,外部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这直接冲击了周一的人民币走势。昨人民币中间价贬294个基点(1个基点=0.01%)至6.5784,创2011年年初以来新低。

  虽然人民币出现贬值,但由于消息面上有外资抄底A股ETF消息提振,加上此次贬值当中人民币汇率本身看上去较去年贬值时更为健康,所以这个消息虽然在昨日早盘时段一度冲击了A股,但最终多空仍无法分出明显的胜负。

  人民币贬是贬了,这点整体上当然对A股不太有利,可这回人民币贬值也有些相对有利之处。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没有,最近的人民币离岸价与在岸价是几乎持平的,中间价也与此相去不远,这在去年并不常见。上述人民币诸报价的接近通常意味着目前的汇率更加自然,其中的人为干扰因素已大幅减少,进而暗示人民币的真实贬值压力应该不如去年的某些时段,比如去年的8月份或去年底。

  个人认为,这回人民币贬值有我国央行主动引导的成分。此外,这样的贬值在中美货币之间也可能达到某种程度上的默契,因既然美联储7月或稍晚就将加息,这种情况下美国一味指责他国贬值自然也就说不过去了。至于美国一些总统候选人在人民币问题上的高调发声,那也只是政客的策略,多为表演性质,基本不会有人真当回事!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这恐怕是美联储在正式宣布利率决定前最值得参考的经济数据,所以A股投资者届时也理应给予重点关注。

  今日为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维持现状机会较大。在进入6月后,A股走势的干扰因素仍比较多,所以6月走势或将大概率维持低迷震荡格局。在所有的干扰因素中,美联储加息预期波动当然是一大不可忽略的因素,而A股单月解禁股创上半年新高应是另一较强干扰因素。当然了,6月也有些潜在利好,如A股有机会被纳入国际指数,但这一因素可能仅涉及相关权重股。

  当前A股基本上没啥操作价值,也难怪场外资金不肯进场。就算是场内资金,当前也很难操作——若投资者买入老股,可能所买的个股十之八九是横盘不动的;若参与次新股,这下波动机会倒是有很多,可问题是此类品种已过分高估!

  既然没有充足的做多或做空理由,故对多数投资者来说,当前可能还是以不操作为好。勉强去忙上个半天,输赢也就是几个盒饭的钱,没啥大意思,不如等到主力点火后或者等到有重磅政策出台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