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人身险黑马出现:安邦人寿排名冲至第二

作者:涂颖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1 07:09:0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根据保监会近期披露的保险业经营数据,今年1~4月,寿险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83万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52%;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7369亿元,同比增长1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较一季度数据而言,大型险企人身险的市场份额呈现上升态势。安邦人寿市场排名首次位列行业第二,市场份额上升至9%。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和谐健康、安邦养老险在内,目前“安邦系”寿险已占据13.6%的市场份额。

  此消彼长的是,以银行系险企为代表的中小保险公司正面临市场份额收缩的情况。规模靠前的建信人寿、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中邮人寿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前4个月总体再降0.6个百分点。

  安邦人寿排名首超平安

  寿险业第一“黑马”安邦人寿再创记录!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保监会披露的人身险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2996亿元)、安邦人寿(1653亿元)、平安人寿(1583亿元)、华夏人寿(1239亿元)、富德生命人寿(1088亿元)、人保寿险(794亿元)、和谐健康(771亿元)、太保寿险(664亿元)、泰康人寿(649亿元)和新华人寿(560亿元)。

  相比今年1~3月寿险企业前十保费排名,安邦人寿以规模保费首次超过平安人寿,跻身行业第二位,同比增长451%。今年1~3月,人身险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企业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安邦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和谐健康、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

  2014年,由于规模保费的大幅增长,安邦人寿成为当年的人身险“黑马”,市场排名由2013年的人身险行业第24位跃升到第10位,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0.7%上升至3.7%。这显然只是一个开始。最新的市场份额显示,今年1~4月,安邦人寿的市场份额较一季度再提升了1.1个百分点至9%。

  不仅仅是安邦人寿,同属“安邦系”的和谐健康保费增长也十分迅猛。今年1~4月,和谐健康规模保费同比增长537%,市场份额上升0.5个百分点至4.2%。市场排名也上升了一个名次至行业第7位,超过太保寿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加之安邦保险旗下的养老险公司,三家“安邦系”寿险公司目前市场份额已达13.6%,直逼寿险“老大”中国人寿。

  以增量保费计算,安邦人寿规模保费同比增量多达1353亿元,位列行业第一。紧随其后是中国人寿的1179亿元,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华夏人寿三家同比增量分别为677亿元、650亿元和621亿元。

  在人身险前十榜单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的市场份额分别提升了0.5、0.3个百分点,显示“强者恒强”。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人保寿险市场份额分别下降了0.5、0.6、0.5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大型险企的市场份额呈现上升态势。

  天安、弘康规模保费增长十倍

  规模保费收入排名10~20名的人身险公司中,天安人寿和弘康人寿表现抢眼。

  今年1~4月,天安人寿实现规模保费321亿元,同比增长889%;弘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227亿元,同比增长981%。但从保费结构而言,两家公司产品策略差异明显:天安人寿发力万能险,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总保费的一半以上,同比增长12倍;弘康人寿投连险产品占比高达九成,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同比增长72倍。

  在中小险企中,除基数较低的中法人寿,规模保费增长幅度较大的包括渤海人寿、国联人寿、上海人寿、昆仑健康、恒大人寿、信泰人寿和德华安顾等,分别同比增长1540倍、98倍、58倍、51倍、25倍、12倍和10倍。

  高速增长的背后,除了部分新成立公司较低的基数因素之外,多呈现出倚重万能险和“资产驱动负债”型公司特点。

  一些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正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隐忧。今年一季度,天安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1%,上海人寿为126%,昆仑健康为110%,均低于监管红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银行系险企的市场份额普遍下降。建信人寿、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中邮人寿市场份额分别下降0.2、0.2、0.1、0.1个百分点。其中,工银安盛规模保费同比增长77%,低于寿险平均水平,中邮人寿同比下降4.44%。

  成立于2009年的中邮人寿,保费收入一度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截至2013年,其规模保费排名行业第十。2014年,中邮人寿被安邦人寿挤出行业前十,市场排名下降至第14位,2015年进一步下降至第19位。最新的市场份额显示,中邮人寿今年1~4月的市场排名再下降3个名次至第2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