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基金预期年化率高达12%?投资方董事长矢口否认

作者:吴瞬 陈鹏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1 07:01:00

  ◎每经记者 吴瞬 陈鹏丽

  时隔6年之后,“立体巴士”改头换面以“巴铁”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宋有洲也找到华赢集团作为“巴铁”项目的投资方。据了解,华赢集团旗下理财投资公司已经开始募集“巴铁”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华赢下属公司业务员处获得一份《巴铁项目投资推介报告》,该报告显示,北京天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在销售该款“北京巴铁项目基金”,基金规模5000万元到1亿元,认购金额为10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12%。该产品的还款来源主要是线路运营、站台上铺、车厢广告、站台传媒以及其他衍生出租产业等。

  华赢集团下属公司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理财经理曾数玲表示,这是“1+1模式”,即2年之后,“本金+分红+利润”全部返还给投资者。她同时表示:“这个风险,要投资人自己去判断。因为这个项目在整个中国都是震撼的”。

  不过,华赢集团董事长白志明则向记者表示,“巴铁”一期基金是否已经募集完尚在确认之中,至截稿前,记者尚未能得到白志明的证实。另外,白志明告诉记者,12%年化收益的说法不准确,“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正规项目的年化收益都是10%以下的。”

  巴铁投资回报预测数过于理想化

  《巴铁项目投资推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描绘了充满诱惑和极有前景的未来。

  《报告》称巴铁项目有三大亮点,首先是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必将带来环保公共交通应用领域及高端制造领域的一场革命,巴铁项目运营后,每辆车可获得政府补贴资金余额2400万元;其次,该项目拥有科学快速的盈利回本模式,不仅可以售出站台,还以出租电动出租车;最后,该项目拥有丰富的产业链集群链条,包括车辆生产、基础配套建设、客运运营、金融投资等各种配套公司。

  据《报告》分析,在二线城市BOT模式下,政府会给予巴铁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目前我国约有15个城市具备BOT模式运作条件,预计未来10年后还会增加15个城市。

  巴铁项目将每年在国内投放建设至少5个具备BOT模式运作条件的城市,每个城市建设200公里。《报告》称,将对每个站台的10000平方米物业进行拍卖,可拍回6亿元,每个城市200个站台就可拍回1200亿元,每个城市站台车位可卖240亿元。扣除最高成本投入240亿元,每个城市可创利润1200亿元毛利,5个城市的毛利将高达6000亿元。

  《报告》估算,在常规客运收入方面,以每辆巴铁每天搭乘8000人每人票价8元计算,每年可创收毛利1500万元,一个城市200辆则每年可创收30亿元;而其他物业出租72亿元,站台广告5.2亿元,车身广告1亿元,配套电动租赁车8亿元、存车亭户外广告4亿元,合计每年可创收120亿元。

  《报告》还称,如果条件允许,每个站台可以附加600辆电动出租车,一是方便快巴乘客,而是站台可以解决车位及充电问题,200个站台可附带12万辆电动出租车(出租车车牌预计60万元,可争取政府免费送),每辆出租车每天创收200元,全年大约可以创收70亿元。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盈利收入和回报,一位看过内容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些营收听上去都是一些天文数字,感觉是画了一个很大的饼,看上去很诱人,但也很是让人怀疑其可行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报告》的收入计算方式过于理想化。比如每人每车费用8元,实际上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公交价格均在2元左右。另外,深圳地铁2014年年报显示,其2014年整年的营业收入也不过33亿元,而巴铁项目预估一年的常规收入则达到120亿元,几乎是深圳地铁的4倍。

  巴铁基金尚未备案

  对于巴铁相关的投资回报惊人的问题,巴铁项目总工程师宋有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城市可创利润1200亿元的数据是没有夸大的,市场体量的确是有这么大的。但是要分城市,比如像杭州、苏州、南京这样的城市肯定是能做到的,但像河南周口这样的城市肯定做不到。这是一种商业模式,但在中国这样的城市也并不多,大概也就30个左右。”

  宋有洲说,巴铁项目的推广方式是先易后难,先从周口等小型城市开始。“我们少赚一点,先把市场打开,其他城市也就会陆续跟进,之后我们再会挑选一些价格比较高的城市,我们现在大约签约了5个城市”。

  “在资金需求方面,华赢集团投了一部分,还会募集一些社会资本,还有银行资金,这么大件事肯定要靠社会的力量来做,我们只不过是一个牵头人。”宋有洲表示,这一次的基金实际就是募资的一种方式。

  不过,白志明则告诉记者,年化收益没有12%这么高,在10%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称,“北京巴铁项目基金”属于有限合伙制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5000万元到1亿元,认购金额为10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12%。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并未查到这一产品的备案信息。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表示:“对投资私募产品,我们的建议,相关私募公司到协会网站上备案,表明愿意接受自律管理,相对于没有备案的可信度更高一些,虽然备案了并不代表协会对这些公司背书。”

  华赢集团方面表示,证监会要求私募基金只有在募集完成后有了投资标的之后才去做备案,募集期间是不会有的,天尔基金具备私募管理登记证书,完全具备发行私募基金的资格。

  此外,巴铁基金的发行方北京天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该基金的第三方担保机构华赢凯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疑似为同一控制人,即华赢集团,白志明则对此回应,目前集团正在剥离华赢凯来投资担保公司,只是手续还在进行中,工商资料来不及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