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浙江金科闪电转型 拟更名金科娱乐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31 07:17: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昨日午间浙江金科(300459)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进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公司名称以及公司证券简称的议案,公司证券简称将由“浙江金科”变更为“金科娱乐”。此前科冕木业更名为天神娱乐就一度引起市场关注,而此次浙江金科作为上市刚满一年的公司就出现更名则更是让市场产生质疑。

  浙江金科全称也将由浙江金科过氧化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科的此次更名可以说是从一个行业跨越到了另一个行业,公司原主要从事氧系漂白助剂SPC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化工行业,而此次更名为金科娱乐后将是向以互联网游戏为主的娱乐文化行业转型,跨度很大。

  在董事会通过之后,更名一事还需要公司股东大会同意。不过,更名不管是对于公司股价还是未来发展来说都是利大于弊,所以最终股东大会通过的概率也会很大,引导浙江金科此次更名的主要事件为公司4月完成的对游戏公司杭州哲信的收购。2015年9月14日开始停牌的浙江金科2016年1月8日复牌并宣布拟以29亿元的价格购买杭州哲信100%股权,转型移动游戏。2.52亿元净资产的杭州哲信作价29亿元仍旧表现出了游戏行业的高估值。杭州哲信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11月净利润分别为-42万元、-2000万元、3599万元,而其承诺的净利润则充满诱惑。公司的原股东方承诺,杭州哲信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3亿元和3亿元。

  不过,就游戏行业本身的收购定价及业绩承诺来看,浙江金科收购杭州哲信都不属于另类,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只是此次浙江金科被市场热议的原因是公司上市刚刚满一年就转型,这样的迅速转型让市场认为公司上市之前就对公司主营发展前景不看好,只是为了借助A股平台进行并购转型。

  浙江金科从2015年5月正式上市,上市以来资本运作频频,7月对吉昌化学实施并购,8月公布半年报后,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223万元、同比下滑5.13%的背景下,浙江金科向市场推出10转15的送转方案。再加上此次收购杭州哲信,浙江金科股价一直保持着稳定的走势,而就在股价大涨、解禁股正好迎来解禁的时机,公司收到了持股5%以上股东上虞金创、浙江利建的减持计划告知函,二者合计拟减持公司1177万股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