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军民融合企业乐享绿色通道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5-31 06:29:00

  军民融合,需要金融支持。截至5月20日,绵阳市389家军民融合企业,已有148家得到中国工商银行绵阳分行提供的服务,其中62家获得信贷融资,余额达45.82亿元,占该行法人客户贷款总额的31.38%。

  此数据显示,无论是绵阳政府方还是银行方都在支持军民融合上形成新的思路,为军民融合企业获得长期可持续的信贷融资打开新通道。这种思路和做法对其他市州借力银行,找到资金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启示良多。

  政府参与风险补偿基金

  规模20亿元的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已进入冲刺阶段。

  2015年11月,绵阳市政府与工行各出一半资金,共同成立初始为1亿元、现已发展到5亿元的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军民融合企业信贷融资兜底,如工行向军民融合企业贷款出现风险,则由此基金进行最后补偿。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身体力行,对工行为军民融合企业融资进行支持。2016年2月2日,工行绵阳分行举行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授牌仪式,绵阳市领导充分肯定工行四川省分行及其绵阳分行主动谋划军民融合金融服务的举措,并希望进一步探索创新,为绵阳全面加强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和机制模式。

  银行开通“绿色通道”

  工行不仅参与风险补偿基金,今年2月2日,又在绵阳科学城支行、高新支行和剑南支行3家银行成立“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为支持军民融合形成一个支点。“以前每一笔信用贷款申请都要上报省分行审批,整个过程需要近1个月时间。”工行四川省分行行长助理、绵阳分行行长周玥介绍说,针对困扰军民融合企业的融资难、流程长等问题,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专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缩短信贷审批流程。“现在,对军民融合企业1000万元以内的授信都由绵阳分行直接核定,信用贷款不用再上报审批,企业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审批一个星期就可完成。”

  今年3月份,绵阳市金华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向工行绵阳分行申请500万元信用贷款,从申请到拿到贷款不到20天。其执行董事王斌告诉记者:“公司属‘民参军’企业,收货方为军工企业,由于军工企业管理规范,一般收到货后,货款要经过2个月审批才能划出,而这批货从生产时购买原材料的资金投入算起,需8至9个月才能回款。这期间如不能从银行获得贷款,就不能从事其他项目的生产。如果自有资金少,大的项目根本无法参加。所以这笔贷款对我们极为重要。”

  周玥表示,“在融资价格上,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对军民融合企业尽可能实行优惠,以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最低的融资成本”。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还将不断做大“资金池”,力争在2016年到2020年期间,对军民融合企业融资保持15%以上的年均增幅。

  王斌说,公司生产的各种起爆装置,军事用途广泛,技术尖端,但股东们仅有的一点钱置了地、修了厂房,要贷款拿不出抵押物。“今年春节过后,听说工行有了信用贷款,试了一下,结果20天就拿到了。”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绵阳军民融合企业乐享绿色通道

中国财经app

绵阳军民融合企业乐享绿色通道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绵阳军民融合企业乐享绿色通道

中国新三板APP

绵阳军民融合企业乐享绿色通道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