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被撞了 对方不赔怎么办

作者:佚名 来源:燕赵晚报
2016-05-31 06:29:00

  车被撞了 对方不赔怎么办

  车险“代位求偿”

  7月起实施

  正常行驶中被撞了,对方耍无赖,就是不肯赔,这可怎么办?新办法来了:找自己的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然后由保险公司代来追偿。这就是商业车险改革中的“代位求偿”。河北省的商业车险改革会在7月份全面推行,其中,“代位求偿”就是亮点之一。

  5月19日,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部分产险会员公司车损险代位求偿工作座谈会。人保产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中华联合等10家产险会员公司车损险代位求偿工作负责人到会,就即将开始的“代位求偿”进行了具体探讨。下一步,河北省保协将很快制定出台《河北省车损险代位求偿实务规范》,并且完善《河北省机动车辆损失险代位求偿理赔争议处理实施办法》,让车主们翘首企盼的“代位求偿”马上就要变成现实了。

  何谓“代位求偿”

  保险代位求偿权又称保险代位权,是指当保险标的遭受保险事故造成的损失,依法应由第三者承担赔偿责任时,保险公司自支付保险赔偿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的限度内,相应地取得向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从法律上来说,相当于一种“债权转移”。

  业内人士解释说,如果车被撞了,按以前的程序,被撞的车主只能向责任方索赔,再由责任方向责任方的保险公司索赔,如果责任方拒绝赔偿,被撞的车主会很无奈。新车险条款实施后,又多了新方法:责任方不肯赔偿,被撞的车主可以直接向自己的保险公司来索赔,即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然后再向对方追偿。业内人士将这一索赔方式称为“代位求偿”。

  河北省保险协会人士表示,“代位求偿”推行以后,被撞车主的索赔方式有三种:一是向责任方索赔;二是向责任方保险公司索赔;三是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申请先行赔付并交由他们向责任方追偿。

  “代位求偿”并非万能

  “代位求偿”虽然给被撞车主提供了便利,但是也要注意,并不是所有情况都能“代位求偿”,“代位求偿”也是有规矩的。记者咨询了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经理,告诉大家这些规矩是什么。

  1、“代位求偿”只适用于车损险,不包括人伤

  据业内人士介绍,并非所有的险种都可以请保险公司“代位求偿”,这一权利通常只适用于财产险,其实就是车险中的车损险。涉及人员伤亡的不能“代位求偿”,

  2、“代位求偿”只适用于有第三者的情况

  注意了,如果你的车被别的车撞了,保险公司可以“代位求偿”,先赔付再向第三者索赔。可如果你的车放在大树下被掉下来的树枝砸了,或者不知被哪位“熊孩子”划了,保险公司可不会傻傻地“代位求偿”,因为即使赔了,也无法去找第三者追偿。

  尚存两大难点待解

  1、会影响次年保费吗

  据了解,“代位求偿”的一些具体细节,各保险公司还在探讨中,尚存争议。其中一个就是“代位求偿”算不算出险,会不会影响到车主第二年的保费?

  不少保险公司认为,使用“代位求偿”视同出险,因为保险公司需要付出成本去追偿,因此车主第二年的保费应该会相应上调;但也有一些专家指出,使用“代位求偿”的车主并非事故责任方,只是把索赔权利转交给了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代为求偿而已,真正的赔付主并不是自己的保险公司,因为不应该算做出险,也不应该影响次年保费。

  2、“追偿”不回来咋办?

  “代位求偿”是商业车险改革中的亮点之一,但是在前期宣传中,保险公司普遍很低调,谁也不肯多说。为什么?因为保险公司也有难处。

  这个难处很简单,那就是“我先赔给你了,我追偿不回怎么办?”省会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人员说,根据他的了解,“代位求偿”的“追偿成功率”并不高。对车主来说,“代位求偿”当然好,甲乙相撞,乙方责任乙方不肯赔,由丙方代为赔付,丙方再去向乙方讨要;可丙方赔了甲方,却向乙方讨要不回来,吃亏还不是自己?

  记者 刘文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被撞了 对方不赔怎么办

中国财经app

车被撞了 对方不赔怎么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车被撞了 对方不赔怎么办

中国新三板APP

车被撞了 对方不赔怎么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