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艺术南京”全面升级: 新模式为艺博会寻找突破口

作者:佚名 来源:南京日报
2016-05-31 06:32:00

  模式创新:

  优惠、奖励双管齐下

  给参展商实惠

  重抓销售:为买卖双方搭建“实心”桥梁

  找准定位:让艺术真正走进生活,培养未来收藏家

  追求品质:

  进阶国内一线艺博会

  “艺术南京”创始人严陆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艺术南京”最大的特色就是成交额,这一特色是由市场决定的,并一再强调“市场需要什么卖什么”的销售理念。

  从整体的反馈来看,“场子大、声势高、不务实”的博览会比比皆是,众多展会如同大型的艺术集贸市场,缺失最基本规范操作、展览策划、客户管理,单纯依靠展位费来盈利,被称作“摆地摊”“自娱自乐”,根本不顾及展商最看重的销售环节,即便邀请了一些藏家,作品也很难对上他们的胃口。

  “艺术南京”的创立契机在于中国艺术市场兴起之后,南京本地艺术资源的大量流失,囿于本地艺术品行业发展相对滞后,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国画院等重点学术教育机构培养出的大批优秀艺术家多数流向更具提升空间的北京上海。另一方面,本地拥有大量财富的高净值人群也因集群效应,其消费也多产生在省外。

  “艺术南京”打破时间与地域的局限,创立“全天时艺博会”,为展商拓宽销售渠道。筹备期间就对买家进行客观准确分析,利用当下流行的展示技术与社交平台,把握市场需求,进而与参展机构沟通,设定展品结构与层次,最终提供接近藏家品味的作品,让本地藏家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心仪的艺术品。

  “同质化严重,定位不清晰”是国内艺博会产业所面临的问题之一,细分已经势在必行。相比较而言,“艺术北京”立足于高端机构,以亚洲为核心,ART021将艺术与时尚结合,西岸主打艺术与设计、国际化路线。而“艺术南京”的定位在大众艺术消费,以让普通家庭拥有第一件艺术品为目标,让艺术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本届“艺术南京”主办方希望开拓国内“买得起的艺术、买得值的艺术”市场。

  从长远来看,只有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甚至普通群众开始消费艺术品,艺术品市场才会走向成熟和健康。“艺术南京”特别为消费者推荐青年艺术家作品、艺术衍生品、生活设计品:HI21新锐艺术市集的5万元以下艺术新星作品,集雅斋的“再现海昏侯”系列文创产品,馀庆堂、苏滇的手工匠心器具……

  今天的艺博会已不仅仅是买卖双方搭建销售桥梁,更多的是为公众提供美术教育引导的平台,培养持续收藏艺术品的意识,引导他们注重另一种生活情调。可以看到的是,不同年龄层的艺术家和藏家会逐渐形成对应关系。近年来,优秀的70、80艺术家不断崭露头角引发关注,与之相对应的年轻的藏家也随着教育、审美和资本积累,收藏习惯正在养成。当这一批收藏势力开始广泛入市之时,必将为市场注入强有力的活力。

  最近一两年国内掀起了“艺博会热潮”,除了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为主的老牌艺博会外,还新增了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多个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展会,而其他省份也接连推出辐射地方的“艺术XX”。然而,激增的数字背后有很多展会却是粗制滥造、华而不实的空架子。

  对参展方而言,销售之外,优质的客户服务与硬件设施无疑是其参展与否的重要条件。而对藏家与观众,他们的需求就在于展商带来的作品质量与整体的艺术消费体验。从品质上来看,2016“艺术南京”的参展商除了带来毕加索、马蒂斯、雷诺阿、罗丹等西方大师作品外,更有海外与台湾地区重要艺术机构及国内排名前30位的画廊入驻,严格把控准入门槛,展示品类力求多元。

  本次艺博会以爱丁堡饭店作为展示场地,配套设施完善,充足的空间与合理的格局兼具展览、餐饮、会议、活动等多种功能,可谓“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主办方力邀百位藏家与企业家到场,董事长严陆根个人也以藏家身份助力销售。此外,强大的后勤服务团队与众多优惠政策也为买卖双方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支持。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六朝古都南京自古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回望历史,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南京不仅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更享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艺术领域上看,南京产生过众多的大师名家,从东晋的王羲之、顾恺之到晚明清初的金陵画派。南京如今还保留有剪纸、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和古琴艺术金陵琴派等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今天,文化产业已逐渐成为南京的重要支柱型产业,2015年占GDP比重已超过6%。

  反观当下,在文化艺术热潮的引领下,南京也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艺术机构,不断推出多种形式的展览项目和艺术活动,力图将古都南京打造成另一个中国艺术重镇。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艺术南京”国际艺术品博览会(以下简称“艺术南京”)。

  首届“艺术南京”于2015年9月在新庄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提出“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消费”的理念,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优质推广平台,并打造“艺术生活美学馆”推出百余种艺术衍生品,如此一场十分“接地气”的艺术品消费体验共吸引8万多人次观展,60多家艺术机构总交易额达2800万。

  “大众消费”的定位让“艺术南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在品牌宣传与资源积累的基础上,整体规模与体量升级后的2016“艺术南京”移师百家湖艺术公馆(爱丁堡饭店),吸引了国内外近200家画廊、艺术机构入驻,展场面积超过4万平米,以酒店式艺术博览会,为观众呈现一场中西方艺术品盛筵。

  2016“艺术南京”全面升级: 新模式为艺博会寻找突破口

  当下艺术品市场整体处于调整阶段,一二级市场销售低迷,如何能帮助机构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增加盈利,成为艺博会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届“艺术南京”采用酒店博览会的形式,不仅替展商省去大部分布展撤展费用,而且推出优惠政策:免去参展机构的食宿费用,主办方承诺,若现场成交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主办方将按照作品销售额的10%给予展商奖励,用以抵扣参展费用。这一创新激励政策在国内的艺博会行业实属首创,也极为难得。

  中国的艺博会需要走上真正的专业化与国际化之路,而“艺术南京”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艺术南京”全面升级: 新模式为艺博会寻找突破口

中国财经app

2016“艺术南京”全面升级: 新模式为艺博会寻找突破口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2016“艺术南京”全面升级: 新模式为艺博会寻找突破口

中国新三板APP

2016“艺术南京”全面升级: 新模式为艺博会寻找突破口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