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法律法规6月起生效 多项和消费相关

作者:佚名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5-31 06:32:00

  6月起,将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生效,多项法律法规和我们的日常消费息息相关。

  童装新标准升级安全要求

  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实施过渡期为两年。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至2018年5月31日。

  新国标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新国标还规定,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包装中不应使用金属针等锐利物,产品不允许残留金属针等锐利物。

  据了解,新标准还根据安全要求的不同,将童装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A类最佳,B类次之,C类是基本要求。儿童服装应在使用说明上标明A类、B类还是C类,婴幼儿纺织品应在标签上加注“婴幼儿用品”字样。

  新标准充分吸收并借鉴了发达国家有关婴童纺织产品安全性的技术法规要求,其严格程度已经超越发达国家标准。在化学安全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以及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已严于美国相关标准;对绳带及化学安全方面的要求也超过了日本、韩国等国家标准。

  个人入境行李超标将被扣

  从6月1日起,中国旅客进境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若不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海关将暂不予放行并对物品进行暂存。这包括五类情形:

  一、旅客不能当场缴纳进境物品税款的;二、进出境的物品属于许可证件管理的范围,但旅客不能当场提交的;三、进出境的物品超出自用合理数量,按规定应当办理货物报关手续或其他海关手续,其尚未办理的;四、对进出境物品的属性、内容存疑,需要由有关主管部门进行认定、鉴定、验核的;五、按规定暂不予以放行的其他行李物品。

  新一轮“提速降费”

  6月1日开始,三大运营商将逐步启动新一轮提速降费。在大家最关心的资费方面:中国移动将进一步降低长话、市话、漫游一体化的统一套餐门槛;下调流量标准资费,同时持续降低国际漫游资费;中国联通则承诺今年的固定宽带单位资费同比下降不低于15%,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不低于15%;中国电信将持续推动单位宽带价格和流量平均资费的下降,逐步取消移动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铁总将普及15元以下快餐

  早在五月中旬,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其中包括15元盒饭,将此标准写进法律法规,确保了15元以下快餐盒饭的推广。

  “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由铁路企业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研发推出包子、饺子、面条及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各铁路餐饮企业将不断研发更多的新品种,还推出了不少15元以下的餐食,以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需求。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批法律法规6月起生效 多项和消费相关

中国财经app

一批法律法规6月起生效 多项和消费相关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一批法律法规6月起生效 多项和消费相关

中国新三板APP

一批法律法规6月起生效 多项和消费相关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