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没有联想 世界将会怎样

作者:佚名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5-31 06:32:00

  人类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这句话听着有点耳熟吗?没错,正是联想公司的那句著名广告词。在最爱看电视的童年时光里,这句广告词给幼稚又肤浅的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一语双关,既指联想这种天赋对人类的重要意义,也顺带自夸一下联想这个品牌的价值。

  在那个PC(个人电脑)还没走进千家万户的年代里,联想无疑是中国制造的典范和翘楚,也是民族品牌的一面旗帜。有这种商业地位做基础,这句广告词听起来毫不违和。

  但这个世界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同一句广告词放到十几年后,听起来却像是一种讽刺。因为世界依然是那个世界,而联想却已不再是那个联想。世界依然是那个需要联想、不断改变的世界,而如今的联想,却是一个已经失去联想能力的联想。

  几天前,联想发布了2015年财报,转型中的PC业务和手机业务双双下滑,2015年收入同比下滑19%、净利润同比暴跌80%,全财年净亏损1.28亿美元,这是公司近六年来第一次录得年度亏损。

  这份业绩惨淡的年报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仅仅是凭直觉感知,我们也能感觉得到联想公司问题的严重。全球PC的出货量都在噌噌往下掉,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业绩能好吗?而曾经是国产手机代表的“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已经被“华米欧维”(华为、小米、OPPO、VIVO)的新四强所代替了,联想就是其中节节败退的那一个。连小米雷军都在为出货量下滑头疼不已,联想这个昨日巨头的处境更是不言自明了。回忆一下,这么六七年来,联想除了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轰动一时外,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吗?

  笔者是真的想不起来。何况收购摩托罗拉这种谷歌甩卖的资产,本身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资本过剩的中国,早已过了那个会为收购外资品牌而感到亢奋的阶段了。事实已经证明,并购没有提振联想的业绩,反而有充当接盘侠之嫌。而联想之所以会陷入今日之迷局,根源在于商业想象力的缺失,以及自主创新方面的怠惰。面对如今这个蓝海秒变红海的商业世界,联想失去了对趋势的前瞻性洞察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因而总是慢人一拍。正如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这一并购案,把资源倾注在手机这片红海市场里,很难说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同时,过分依赖外延式的投资并购,而对自主创新缺乏投入的决心和魄力,也让联想离一家伟大的企业渐行渐远。有媒体统计,过去10年,联想累积投入研发成本44.05亿元,尚不及华为去年一年的研发支出。两者同为代表性的科技公司,如今地位却高下立判。

  我们当然希望一个曾经的民族品牌标杆重振雄风,但商业世界是残酷的,消费者不会因为一个品牌是民族品牌就掏出真金白银。我们已经看过那么多昔日巨头的落日余晖,要扭转衰落的惯性并不容易。联想今日的困境,给今日站在商业之巅的那些企业又提了一个醒。

  那句广告词其实可以套在任何一家企业身上。“如果没有XX,世界将会怎样?”

  如果这家企业不创新,那么答案可能只有两个字:“呵呵”。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类没有联想 世界将会怎样

中国财经app

人类没有联想 世界将会怎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人类没有联想 世界将会怎样

中国新三板APP

人类没有联想 世界将会怎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