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强化PPP监管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4:00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共同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七大举措进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并明确强化监督管理,杜绝固定回报和变相融资安排。

  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做好PPP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充分论证、科学决策,确保合理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决策后,选择条件成熟、适合采用PPP模式的项目,依法选择社会资本方,加快前期工作。

  两部门提出,要建立完善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各地要通过合理确定价格和收费标准、运营年限,确保政府补贴适度,防范中长期财政风险。要通过适当的资源配置、合适的融资模式等,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充分挖掘PPP项目后续运营的商业价值,鼓励社会资本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项目成本,提高项目收益。

  此外,要着力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各地要与中国PPP融资支持基金积极做好项目对接,推动中央和地方联动,优化PPP项目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要坚决杜绝各种非理性担保或承诺、过高补贴或定价,避免通过固定回报承诺、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举措强化PPP监管

中国财经app

多举措强化PPP监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多举措强化PPP监管

中国新三板APP

多举措强化PPP监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