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联寄语年轻民营企业家:信义固本 创新制胜

作者:佚名 来源:山西日报
2016-05-31 05:31:00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山西的民营企业家群体已经步入新老更替阶段,“二代”接班者崭露头角;同时还涌现出了一批在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医药产业和社会服务业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年轻企业家。年轻一代企业家能否顺利扛起“晋商”大旗,能否在弘扬晋商精神、重塑晋商形象的实践中大有作为,能否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引领潮流,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群员工的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更关系到山西的未来、三晋人民的福祉。

  当前,我省年轻一代企业家与老一辈企业家相比较而言,可谓优势突出,战略意识强、责任担当高、好学上进快,积极争取通过企业的发展壮大来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但个别年轻企业家身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有的人一方面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一方面又不想受到规章制度的约束;既渴望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但又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不够坚定;有的对弘扬企业家精神理解片面,对发展的目的和自己拥有的财富认识不清等等。这都亟需加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近年来,我们与贯彻落实省委“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部署要求相结合,与重塑山西民营企业家队伍形象相结合,与推进民营经济实现突破发展相结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双学一跟”学习教育,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巩固山西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根基,延续百年晋商精神传承发扬光大之薪火。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定力。民营企业家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旗帜鲜明,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态度明确,这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和源头。年轻一代企业家一定要主动提高政治把握努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和强大支持力量、广泛群众基础和深厚社会基础。

  弘扬以义制利,拓宽发展路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守法是企业立足之基,诚信是发展之魂。民营企业家既是法治经济的建设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捍卫者,守法经营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年轻一代企业家要重视企业及自身行为规范,坚守诚信之道,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自觉做到“不踩雷区、不触红线”,主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要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主动参与“千企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拓宽企业发展路径,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致力创业创新,提升发展水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互联网+”对传统经营模式的颠覆、金融风险的加剧、经营管理理念的老化、政策把握运用的滞后等等因素给当下的企业家造成了诸多不适。年轻一代企业家要充分发挥站位高、思维新、政策活的优势,坚持主动创新、合作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加快融入和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造质优价廉、具有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主动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切实增强发展动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率先实现新常态下的引领型发展。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无论是新老交替、发扬光大,还是创业创新、白手起家,年轻一代企业家都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都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有比以往更多的机遇在前路招手,只要用心采撷,定能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相信,全省年轻一代企业家一定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场上实现更大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谱写美丽新篇章。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工商联寄语年轻民营企业家:信义固本 创新制胜

中国财经app

省工商联寄语年轻民营企业家:信义固本 创新制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省工商联寄语年轻民营企业家:信义固本 创新制胜

中国新三板APP

省工商联寄语年轻民营企业家:信义固本 创新制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