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是实名制整治重点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约1亿尚未实名制的老用户怎么办?如何监管虚拟运营商这一“重灾区”?网上售卡如何确保实名制?5月30日,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巡视员隋静就相关热点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季度,全国用户的实名登记比例已经达到了93%。“已经在网但没实名登记的老用户数约1亿,将用一年时间消化。”隋静说。

  下一步,各省通信管理局要因地制宜,根据本省未实名登记的用户数等实际情况,联合三大运营商制定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的具体方案。“比如说通告期多长时间,通告期之后冷冻期有多长时间,最后的截止日期是什么时间等等。”隋静说,“运营商应通过短信、外呼等方式,告知未实名的用户在规定的期限内尽早到营业厅进行补登记,也可以在网上进行补登记”。

  隋静表示,三大运营商要通过在营业厅设立专门坐席、提供在线实名登记服务等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补登记渠道。如果是补登记不方便的话,也可以联系电信企业上门补办登记。比如说养老院的老人行动不便,不会上网,子女又不在身边,完全可以让电信企业上门办理补登记的相关手续。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新用户入网基本可以做到实名登记,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尚未实名的1亿用户进行补登记。”隋静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明年6月30日以后,未实名的电话卡肯定打不通了。”

  虚拟运营商被视为国内移动通信市场打破行业垄断、引入民间资本的有益探索,目前42家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总数已超过2000万。然而,由于野蛮生长,也出现了垃圾短信多、骚扰电话多、实名制不到位等现象。

  隋静介绍说,今年4月工信部再次约谈3家虚拟运营商,并于4月27日下发《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虚拟运营商自发文之日起1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完善实名制登记,成为近期各家虚拟运营商企业的首要任务。

  “从本周开始,工信部将对虚拟运营商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隋静说:“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将加大处罚力度、进行全社会通告。更重要的是,如果实名制整改不到位的话,下一步从试点转为正式商用是暂缓受理的。”

  针对此前虚拟运营商广泛存在的批量发卡、虚假登记等行为,隋静表示,今后一张身份证最多只能买5张卡。同时工信部要求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要在8月31日之前把未取得运营商正规授权的售卡网店全部关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虚拟运营商是实名制整治重点

中国财经app

虚拟运营商是实名制整治重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虚拟运营商是实名制整治重点

中国新三板APP

虚拟运营商是实名制整治重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