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逢低“淘金”更划算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31 05:31:00

  金银币交易量升价不升 专家称——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昨日,国际金价一度跌破1200美元大关,而此前,3月以来,国际黄金价格最大涨幅高达12.7%,推动钱币市场交易量大增,生肖、熊猫、吉祥文化等“大类”一级、二级市场成交均红火。不过,近几个月上市的金银币,价格却没有跟涨金价,投资者短线收益率并不尽如人意。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前景乐观,不妨逢低“淘金”。

  吉祥2组上市热销

  价格却没跟涨金价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粤宝、永正纪念币、广东黄金等市内几家一级销售商,均认为:金价反弹后,钱币交易更加受益。熊猫金银币、生肖纪念币、文化题材的纪念币,成为最受藏家追捧的几个大类。

  3~5月在广州市场陆续上市的中国吉祥文化纪念币2组(每组共有四套金银币,每个月上市一套,6月还将再上市一套),受到了年轻投资者的青睐。刚刚过去的520网络“爱情”日,广东粤宝的越秀区门店一天卖出了几十套该产品,就是因为5月发行的“吉祥文化”金银币的主题正是“并蒂同心”,鸳鸯图案,且是“心”形,很应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已经上市的三套吉祥文化2组纪念币,交易虽然红火,价格却没有跟随国际黄金价格大幅度反弹,与广大藏家的预期有一定差异。

  目前广州市场上按照时间顺序上市的三套金银币,一手市场平均价格依次为:4750元、4450元、4350元(各店售价有差异),目前的价格均与上市当天的价格差别不太大。按照8克重量黄金(金币)、30克重量白银(银币)的目前市场价格计算,三套产品目前的料价比高达46%~51%,远远超过马年生肖金银币的料价比,在部分资深藏家的观点中属于高料价比产品。

  金银币交易更透明

  价格暴涨案例减少

  吉祥文化系列纪念币的价格没有大幅度上涨,也反映了目前市场的红火程度不够,回暖之路依然漫长。广州日报记者走访了越秀区海珠路的二手钱币市场,老档主黄先生认为:“机构没有参与炒作,是吉祥文化价格不涨的主要原因。钱币市场进入熊市已经四年了,2015年底才有所好转,资金参与度有限,藏家态度也较理性。”

  而在2016年(广州)中国金银币市场发展论坛上,广东省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院长甄伟钢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2016年的广东金银币市场发生了两个巨大的变化:一是商业银行广泛参与到钱币市场交易中去,大量销售熊猫金币。再者,广东省南方产权交易所鸣锣开张,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钱币交易,将往日分散经营的一级、二级市场有机结合了起来,钱币交易更加规范化、市场化、透明化。

  以上两点均有利于市场交易量增加,但也使得以往的价格暴涨案例大幅度减少:机构依靠短时间内的地域炒作,推动某类产品价格大涨,在目前的规范化市场环境下比较难实现了。

  国际金价一度跌破1200美元

  本周一国际黄金市场,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发酵,国际金价自上周1215美元低位继续滑落,一度跌破了1200美元大关,国际金价三周累计最大跌幅已达9.4%。国内黄金现货价格跌至255元/克一线,7个交易日跌幅远远小于国际金价,市场“抄底”热情较高。

  上周六,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了略显鹰派的讲话,使得加息预期再次升温,对于黄金市场属于核心利空信息。而且,随着夏季的到来,黄金现货市场交易清淡,俗称夏季黄金淡季,机构“做多”的态度会比较谨慎。

  但是对比2012~2014年的暴跌,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对于后市都比较乐观。瑞银集团称,黄金在未来可能有进一步的下跌,而下跌将创造出更好的买入机会。之前,高盛也调高了2016年下半年的金价预期。

  刚刚过去的周末,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广州市内的几家主流黄金投资品购买网点,发现交易量均有明显提升。广东黄金(东风东店、农林下店)、东山百货等地,单日都售出了数百克的投资型金条。

  金雅福集团分析师关思凡认为:技术面来看,金价已经有效跌破了1220美元的关键支撑位,进一步下探的局面已经确定,或在1150美元之上找到最终支撑,有效跌破1100美元的概率较低。中线来看,国际市场避险需求增加、美元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将促进金价在年内重回1320~1350美元区间。由于目前无法确定金价何时筑底,“做空”行为应当谨慎,建议轻仓为之、及时止损止赢。

  专家建议:

  金银币应做5年

  以上收藏型投资

  对于金银币后市,广东粤宝的叶永光经理认为:对比2014~2015年,目前的金银币市场价格仍处在低位,适逢夏季国际黄金价格回落,应是较好的“淘金”与“抄底”的时间段。投资金银币与投资纸黄金不同,做的应是长线收藏,至少在5年以上,不必太过强调投资性价比、“料价比”。

  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收藏金银币多年,她认为:对比熊猫币与生肖币,目前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的金银币处在多年以来的“低点”,应是入市的较好时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夏季逢低“淘金”更划算

中国财经app

夏季逢低“淘金”更划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夏季逢低“淘金”更划算

中国新三板APP

夏季逢低“淘金”更划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