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加速跨界融合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以“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服务制造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5月28日在北京落幕。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产品,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等特色产品和应用悉数亮相,成为本次展会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亮点和立足点。

  产品服务不断创新

  “叮咚,你好!我想听首周杰伦的歌。”

  “好的。请听周杰伦的《双截棍》。”

  在第二十届软博会科大讯飞的展台前,叮咚智能音箱吸引了观众驻足并对话体验。“这款音箱运用了我们独特的远场语音控制技术,5米范围内可以实现零触控自然语言交流,操作很简单,彻底解放了双手。”科大讯飞展台工作人员张援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叮咚音箱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可以作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用语音控制属于京东微联的智能家居设备。

  “作为全球创新最活跃、辐射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软件产业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方面渗透融合,成为国际产业竞争的核心领域和制高点。”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说。

  “软件技术正处于加速发展和跨界融合的爆发期,跨界融合是这些年来信息技术无所不在的标志性的内容。”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认为,软件技术创新正在加速从分立专门化走向集成生态平台的信息系统建设方式。软件在大量中间有效应用特别是在复杂信息架构的设计中所发挥的突出作用,使得软件可以定义现实世界中的诸多情况和问题。

  软件业的跨界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产品、服务和模式的创新,不断催生了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大数据融合和行业应用集成服务是我们的强项,在信息化医疗、互联网金融及网络流控管理等领域,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行业领先。”东华软件展台工作人员房斌说。他向记者介绍了此次展出的几款“拳头产品”。比如“健康乐云医院”,可提供科研随访、患者管理、问卷调查和健康宣教等四项功能,全面优化患者就诊流程,提升医生工作效率。比如自主研发的面向精细化IT服务管理的东华网智“东华云管理系统V2.0”,可以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IT部门,提供完整的云资源、云服务管理等。

  “近年来国家先后发布并实施了多项重大的产业政策和面向应用的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策略,这些都为软件技术加速向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怀进鹏表示,当下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软件产业大有可为。

  智能制造带来广阔空间

  在软件产业向各行业加速渗透和融合中,制造业是重要领域。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变革的核心,服务化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制造业的变革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基础工业软硬件为代表的支撑系统,以工业互联网所拉动的工业大数据,支撑工业云的公共服务系统,尤其是共同形成的智能服务平台,将会成为未来软件产业半壁江山。”怀进鹏说。

  此次展会上,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是亮点和热点,工业机器人、服装个性化定制等新技术、新产品集中展示了软件服务制造强国的创新成果。“这是我们为华北油田研发设计的‘岗前五分钟’,员工在每次上岗前利用5分钟时间,通过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模拟和测试,通过测试后才能正式上岗。”中创软件展台工作人员张瑞告诉记者,这款软件针对有安全需求和有严格标准化操作要求的高危行业,比如电力、煤矿、油井等岗位,在实际应用中起到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升规范性操作能力的效果。

  “改造未来的十大科技中,个性化定制被排在首位。”红领集团企业运营中心总监李海滨说,红领集团投入数亿元资金,打造了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服装个性化定制平台系统,通过两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个性化、差异化、国际化、数字化的服装全定制工业化流水生产。

  我国制造业已步入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关键在于结构调整的进度和成效,需要充分依靠信息技术这一强大引擎。“要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加快培育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怀进鹏说。

  强化软件服务支撑能力

  “十三五”时期是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软件产业所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那么,软件产业将如何进一步着力夯实产业技术基础、强化服务支撑能力?

  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首先要做好产业发展谋篇布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制定实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软件与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和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

  其次要着力突破软件核心技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施重点研发计划,坚持开放合作,做好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分类施策,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强化软件服务和定义制造业的支撑能力。

  “要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新基础,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苗圩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软件产业加速跨界融合

中国财经app

软件产业加速跨界融合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软件产业加速跨界融合

中国新三板APP

软件产业加速跨界融合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