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租车风险痛点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近年来,随着一些城市汽车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以及跨区域自驾游的兴起,汽车租赁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租赁车辆达60万至70万辆,租车企业达到2万多家。

  尽管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但汽车租赁行业尚存在不少“痛点”。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智能交通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张庆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中小企业多,技术手段比较薄弱,而租车人流动性大、受控能力较弱、责任意识不强等,这些都决定了租车公司做好风险管控十分必要”。

  对于行业风险问题,山东日照一家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吴升华深有体会。他的租车公司规模不大,目前有车辆30多台,然而从去年底至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因为骗租问题丢失了2辆车,损失将近40万元,“对于我们这种小公司来说,被骗租一辆车基本等于一年都白干了。”吴升华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租车行业存在的风险问题,不少企业开始尝试搭建第三方企业租赁网上服务平台。去年5月份,信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这家主要为汽车租赁企业提供骗租黑名单服务,并协助企业追回被盗、被骗车辆的网络平台,一经成立,就吸引了像吴升华这样的中小企业主。

  据介绍,信租成立一年多以来,目前平台上注册的租车公司数达到9800家,黑名单数据库22500多条,丢失车辆数据12000多个。中小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只要在平台上进行注册,就能免费查询租车黑名单的数据库,从而对租车人的资质等进行初步的甄别,有效降低了中小租车公司的风险。

  网上大数据、租车黑名单让一些中小租车公司规避了骗租风险,逐渐尝到了“互联网+租赁”的甜头。然而,为租车企业提供黑名单查询和追车服务,解得了“近渴”,却无法解决行业发展的长远问题。

  “对于中小微租车公司来说,无论是汽车拥有量、管理水平还是客源,都很难和大型租车公司竞争,下一步信租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车辆采购、金融保险、风险管控提议、导流客源、车辆及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全产业链服务。”信租公司董事长赵敏告诉记者。

  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智能交通所所长张庆说,“互联网+便捷交通”,对于汽车租赁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下一步应充分发动专业化中介、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行业运营的管控工作,而信租通过搭建信息化、资源化的第三方平台,就是社会力量参与租车行业安全管控的有益探索,只有监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推动汽车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财经app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二月机构调研185公司 三行业成核心预演春播行情

  公司解释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建光电车间全面启用,产能扩大,公司主要客户的智能手机业务开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订单增加,主营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公司收购的新星控股2015年度业绩全部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安洁通过收购,业绩获得较大的提升。 投资策略上,国海证券表示,近期政策利好频出,且市场短期总体风险已经释放得较为充分,给予行业“推荐”评级。2016-02-29 02:30 分享

  保险公司3月以来调研76家公司 三大行业备受青睐

  险资调研次数排名第二的是医药生物行业,共9家公司分别获得险资13次调研;排名第三的是房地产行业,共5家公司获得险企10次密集调研,其中,华联控股、广宇集团、福星股份、滨江集团获得了2家以上险企的集中调研。 举牌将倾向大金融 长江证券研究员蒲东君认为,在股灾时因。2016-04-07 15:31 分享

  机构开年调研453家公司 五行业是心头爱

  如目前前来调研机构最多的博雅生物,其价格涨幅比较大的血液产品人纤维蛋白原就成为关注焦点。 部分涨幅已可观 “基金、QFII等机构关注的行业和公司很有参考价值。机构扎推调研,对公司往往是利好,对上市公司股价会有推动作用。而且不排除一些机构本身已持有调研对象的股票,或者调研后会买入、增持。”刘云峰表示。2016-02-03 09:05 分享

  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面对行业严峻形势主动作为

  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面对行业严峻形势主动作为,大力开发煤与非煤市场,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开源节流,基层单位在保生产配套的基础上积极承揽协作加工和设备大修,力保企业稳定收益。图为12月20日,生产一线的职工用数控机床精心加工产品大型部件,提高机床开动效率。本报记者 董永博 摄 2015-12-21 06:34 分享

  芍花堂(832265)大行业小公司 中药饮片行业茁壮成长的小巨人

  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面对行业严峻形势主动作为,大力开发煤与非煤市场,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开源节流,基层单位在保生产配套的基础上积极承揽协作加工和设备大修,力保企业稳定收益。图为12月20日,生产一线的职工用数控机床精心加工产品大型部件,提高机床开动效率。本报记者 董永博 摄 2016-02-25 10:08 分享

  春节将至汽车租赁火起来

  据介绍,目前我市有门店、有停车场且车型较多的大型汽车租赁公司有10多家,如新能力东方租车的分店就有20多家。此外,还有一些中小规模的租赁公司有30多家,这些租赁公司,或多或少的都因春节使自己的生意火了一把。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春节期间,有的公司是5天起租,有的客户有租15天或更长时间。2016-02-03 01:29 分享

  北京一汽车租赁公司擅自抵押数十辆私家车

  目前,该汽车租赁公司法人代表王某及涉案人员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记者发现,和王先生同样遭遇的车主不在少数,目前已知69名车主,这些车主名下大多数为宝马、奔驰、奥迪等高档轿车。2016-05-04 10:52 分享

  私家车外租后集体失踪 疑被汽车租赁公司抵押

  两名嫌疑人涉诈骗被拘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清河附近的博瑞祥恒公司办公地点,该公司已人去屋空。玻璃门上已被喷上了标语和车主临时组织的联系方式。 经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是汽车租赁和技术推广,法人代表名为王雷。 该案一位代理律师介绍,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有至少80位车主涉及此事。2016-04-23 09:41 分享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