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本报讯 记者徐惠喜报道: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在北京发布的《美国研究报告》认为,在宽松的金融条件及不断加强的住房和劳动力市场支持下,今年美国经济将保持相对稳定的低速增长,发生衰退的可能性较小,货币政策调整是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报告主要撰稿人、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王荣军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维持经济和就业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过快上升之间的权衡变得更为困难。今年美国利率保持在上升通道的方向基本确定,但增长的脆弱性对货币政策调整的节奏把握提出了很高要求,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政策风险。

  中国社科院的研究认为,美国今年的核心通货膨胀率继续保持低位,原因是进口价格仍偏低,失业率将延续过去5年的改善趋势,可能在下半年降到4.8%以下。在其他主要经济指标方面,住宅产业将维持增长态势,住宅价格有望保持上涨;贸易加权美元在上年基础上继续升值,贸易赤字可能继续恶化;近期的联邦财政政策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支出都是扩张性的,这将对经济增长提供一定的刺激。

  王荣军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除受货币政策制约外,还受消费支出增速变化和工业生产能否恢复增长两大因素掣肘。先看消费支出增速的变化情况。美国消费者实际支出的增速在去年下半年出现下降态势。支撑2015年消费支出增长的几个主要因素,即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就业的增长以及财富效应,在2016年都已变弱。美国消费者对此已有感受,不仅实际支出增速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各种指标衡量都出现了下跌。目前,美国能源价格开始上升,就业增长放慢。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正在进入平台期,即工作岗位的增长速度趋缓,可能在当前水平上逐步稳定下来,失业率的下降不太可能重现前几年的速度和幅度。同时,利率开始上升。随着美联储加息,短期和长期利率都开始上升,新增借贷面对更高的成本。

  再看工业生产态势。自2014年年底以来,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增长速度出现下降,2015年年中稍有改善,但迅速转跌,连续数月出现负增长,其中制造业增长乏力。专家分析认为,对美国工业生产产生明显不利影响的因素主要是:美元走强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美国制造业的外部需求产生负面影响,而石油价格的下跌抑制了对采矿设施和设备的投资和生产。除服装和皮革以及运输设备以外的其他大多数制造业出现了生产回升的态势。但这不足以说明美国工业生产已度过困难时期,某些相关经济指标显示工业生产增长仍存在问题。比如,去年以来耐用品订单增长一直不稳定,到今年2月份明显下降,且核心订单减少了1.8%,发货量下降了1.1%,这显示出企业实际设备投资的下降态势。可以说,美国工业生产尤其是制造业生产是否能稳步增长仍存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

中国财经app

美国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国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

中国新三板APP

美国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