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碧波映梅岭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初夏的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风景区,阳光明媚,河畔草长莺飞。凭栏远眺,层峦叠翠的山峰清晰可见,阡陌田野中的古朴村庄被碧水青山环绕,安静地等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游人对湾里的不舍,皆因其山水自然之美,但梅岭的水曾经让游客望而却步。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加,农村污水处理的缺失一度成为梅岭旅游发展的短板。

  为了优化水生态、抓好水经济,湾里区在念好“山字经”的同时,开始大力做好农村“水文章”,一幅山峦青翠、水波碧绿、空气清新的秀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位于湾里区招贤镇的招贤村丘陵众多,水资源丰富,很适合生猪养殖。然而生猪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却带来了日趋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当年这里大大小小的山头都被养猪场占领,超过千头的养殖户就有20多家。”谈到过去的生猪养殖,招贤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华满是感慨,“整个村庄弥漫着猪粪味,清澈甘甜的山泉水被乌黑的猪粪水替代,生活用水也受到影响”。

  正当湾里人在面对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两难选择举步维艰时,2008年,南昌市实施的分类差异化考核为湾里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为了护住一山苍翠,留住一湖清水,湾里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2008年起,湾里区划定了城区和梅岭景区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并对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实行限时搬迁退出或关停。同时,通过生猪标准化项目建设、开展畜禽清洁生产行动、开展生物发酵床养猪试验等,实现粪污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湾里带来了发展新业态,山间流淌的清水也给村民带来了滚滚财源。“养猪是赚钱,但是污染景区环境。现在,我从事农家乐经营,钱不比以前赚得少。”关闭养猪场后,乌井村村民符火根像许多养猪大户一样转型,当起了农家乐老板。“污染少了,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生意也更好了。”符火根笑着说道。

  梅岭的水清了,被绿水环绕的青山更显秀丽。“以前农村污水未实现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大部分流入村口水塘,恶臭难闻,严重影响村民生活。”梅岭镇副镇长涂伟玮告诉记者,为破解农村污水处理难题,梅岭镇对河道开展全面整治,引进先进的无害处理技术,完善污水管网。“去年,我镇投入300余万元建设了一座日处理能力300吨的污水处理站,农村生活污水集中进入管网,从源头治污,真正保护了梅岭的碧波清流。”涂伟玮说。

  梅岭污水处理站的建成是湾里区改善农村水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起,湾里区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完善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建设,投资5000多万元进行污水管网铺设,目前,共铺设管网近3万米。

  “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对改善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有重要意义。今年我们申报了农村水环境污染治理整县(区)推进示范项目,争取在明年实现中心村污水处理全覆盖。”湾里区环保局局长刘方皎告诉记者,目前,湾里区城区、工业园和各集镇都建有污水处理厂(站),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80%。

  “山清水秀才是最基本的民生,做好农村水文章不仅能促进旅游发展,更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湾里区委书记王建平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湖碧波映梅岭

中国财经app

一湖碧波映梅岭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一湖碧波映梅岭

中国新三板APP

一湖碧波映梅岭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