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飘香太行山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我国北方有茶园吗?有!太行山深处的灵寿县有一片茶园日前正在采收新茶,茶树经过北方特殊气候的洗礼,茶叶的优良品质受到业界的好评。

  这片茶园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东寺岭村,处于太行山东麓1000米海拔处,距离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五岳寨只有10公里。就是这样一个只有106户居民的小山村,用山脚下的这片以太行山石灰岩结构为主的土地,从2009年开始种植的茶树到目前,已经实现了每户每年至少增收5000元。

  南茶越过纬度线

  5月,这里的山岭初现嫩绿新装,天空湛蓝通透,远山弯错落起伏。磁河从村旁流淌而过。岸边100多亩的龙井茶区,头茬茶叶刚熟,枝繁叶茂,茶香幽幽。远远看去,戴着草帽的采茶人忙碌其中,一幅江南茶园的美妙画卷在太行山展开。

  深山耕地本来就少,和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相比,不能当饭吃的茶如何能在东寺岭村安家落户呢?“一开始乡亲们也想不通。”村党支部书记王献民认准这条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因为用太行山中薄地种庄稼,每亩收入三五百元就是好收成,要这样下去如何奔小康?于是他就想在北方种出一片有特殊品质的茶园来,使得绿化荒山和致富农民双丰收。

  在灵寿南营乡成功引进种植之前,龙井茶树从来没有越过北纬38度线。“相比其他的龙井茶种,龙井43号的抗寒性较强,适应性广,我们决定引进种植。”

  王献民回忆,2009年,他去杭州龙井村买茶苗的时候,人家一听是他们从河北石家庄来的,都笑话我,说这些茶苗一到冬天还不都冻死了!

  第一批40万株茶苗翻山越岭来到东寺岭村。最难熬的日子还是来了。“俺们这儿最冷的时候零下25摄氏度,数九天儿每天安排两个人值班,尤其是晚上的温度要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白天天气好了还要适当通风,严寒天气要覆盖两层塑料薄膜。”王献民说,晚上不断折腾经常会一晚上再也睡不着觉。这冬天保温是龙井茶树成活的关键。

  就是这么辛苦,过冬也只是“九九八十一难”中的一关,240多万元的前期投资,4年才到采茶期,乡亲们的工资……哪一项都是压在王献民心头的一块石头,但他终于熬过来了。

  2014年5月,第一批产自太行山五岳寨的龙井茶顺利采摘。南营乡党支书石中秋迫不及待地带着东寺岭村的新茶来到浙江杭州,请当地著名的品茶师鉴别。水浸茶绽,屋子里都弥漫着茶叶的幽香,品茶师傅不住点头。石中秋说,好茶卖出了好价格,这种特级精品龙井最贵的时候卖到了6000元一斤呢!

  也就是在这一年,东寺岭村成功脱贫。

  深山香茶盼人识

  2014年年底,东寺岭村注册成立了盘龙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人头入股,村子里每个人都是股东,都可以参与管理。

  村民刘爱琴,一家7口人。建茶园之前,他们家全靠山脚下的2亩地生活,“两间泥土房,顶上没有半片瓦”,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她以地入股,不仅是股东,还帮着村子里采茶、管理茶园,干一天挣一天的工钱,到年根儿底下结算,每年至少能挣5000块钱的工资。

  目前在茶园打工的村民有60多个,有本村的也有邻村的。每年谷雨前后的一个多月是当地“北方龙井”的采茶季,50多亩茶园在整个采茶期可以收获250多公斤的湿茶,炒制后能产生成品茶80多公斤,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1公斤茶叶可以买到6000元,能够给村子带来近50万元的收入。

  王献民感慨地说:“原来俺们村的老百姓愁吃愁穿,熬过这几年,好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22岁的路文茹是土生土长的南营乡人,大学毕业后就在自家开在五岳寨的酒店上班,她也是东寺岭村茶园的大股东。“在我的建议下,龙井茶先是推出4克的小包装,分发给景区的酒店的每个房间。客人喝了龙井,如果觉得好,就可以来我这儿拿货。前一阵子一位北京来的客人专门买了十几斤龙井给加拿大的朋友带去,给了我们很大信心。”经过学习,晋升为高级茶艺师的她,对茶叶的精品种植和营销推广有自己的心得。

  太行龙井为什么好喝?石中秋说:“一是气候好,昼夜温差大,在这种气候下,茶叶的氨基酸、茶多酚等成分的含量高;二是灌溉的用水是潜水泵抽的山泉水,土壤的PH值在5到6之间,适宜茶树生长。施肥用自己沤的牛粪猪粪鸡粪。北方种茶冷有冷的好处,经一冬害虫都冻死了,根本不用打农药。”

  “现在南营乡很多村都来我们这儿学种茶技术,目前有6个村成功开辟了800亩的茶园,其中有300亩已经可以采摘,这将带动数百户山区农民摘掉‘贫困帽’。”王献民高兴地说。

  南营乡干部吕艳雷告诉记者,全乡的茶园要市场化“抱团”发展,为此每个村都成立了茶叶产业合作经济组织,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方式运作,建立高标准的茶叶基地,创建本地茶叶品牌,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集约化经营方式,将茶产业打造成南营乡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湖龙井飘香太行山

中国财经app

西湖龙井飘香太行山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西湖龙井飘香太行山

中国新三板APP

西湖龙井飘香太行山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