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有待创新转型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受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行业自身发展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业务的增速正逐渐放缓。商业银行应在加强风险管控的同时,及时创新业务类型,探索转型方向,为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寻找更多支撑点

  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增速正在放缓。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募集理财资金158.41万亿元,同比增长38.99%,发行理财产品18.68万款,同比增幅为3.48%;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往年相比,产品规模和发行数量增速明显放缓。2014年,理财资金募集规模增幅为61.71%,产品发行数量增幅为25.35%。

  收益率下降明显

  根据《报告》,在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方面,2015年较上年有所增长,累计兑付客户收益8651亿元,同比增幅21.48%。其中,国有银行兑付客户收益占比为42.26%,股份制银行兑付客户收益占比为39%。

  虽然兑付收益还在增长,但收益率逐渐下滑。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大型银行收益率指数环比下滑2.55%,下滑幅度较3月份有所增加。股份制商业银行3月份收益率环比有所上升,但4月份环比下滑5.21%。此外,5月份的前三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99%、3.93%和3.96%。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银行理财业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目前已破4%,进入“3”时代。

  “从今年一季度一些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来看,已经有一些开始负增长了,还有几家增长为个位数,再联系当前的银行理财收益率,可以得知,银行理财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信用风险迭出,对银行理财来说更是严峻的挑战。”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芳说。

  投资压力上升

  银行理财产品与实体经济关系密切。杨再平说,2015年,超过67%的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有15.88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实体经济。

  事实上,理财资金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投资政府或企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发展、企业并购重组、城镇化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

  然而,近年来,理财业务的发展也受到实体经济中信用风险的影响。中国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柳说,“去年以来,传统重资产行业进一步瘦身,部分僵尸企业面临关停情况,这对商业银行的风险鉴别能力和风控手段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以往,我们认为信用风险只在非标资产中存在,从今年开始,债券市场甚至其他市场的信用风险,也会逐步显现,投资逻辑亟需改变。”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表示。

  银行理财产品资产端风险收益正在面临考验。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表示,市场如果没有高收益的资产,配置出来的产品就不应该有高收益。而当前,理财的收益通常是刚性的。理财产品需要逐渐进入到风险定价的状态。

  多措并举谋转型

  银行理财业务亟需转型。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卫东说,银行理财是境内商业银行转型过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理财业务发展到现阶段,不能按照原有的套路和流程去做,转型迫在眉睫。

  杨再平表示,应对理财业务新挑战,必须做好挖掘收益与管控风险两大功课,既要最大限度地挖掘收益,又要管控好风险,守住风险底线。

  随着实体经济中风险因素的陆续释放,理财业务加强风险管理至关重要。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部处长苏薪茗认为,要改变目前理财产品以预期收益率产品为主流的定位,进一步发展净值型产品,提高投资者买者自负的意识。另外,要改变部分资管业务定位不明、投资链条复杂性增加的问题,防范风险的交叉感染。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业要“知晓自己的资产”,把资金的真实需求与虚假需求区分开,根据真实资产的实际情况,卖给风险偏好相匹配的投资者。此外,要破解“资产荒”问题,还要最大限度地去发现、挖掘有增值潜力的资产,尤其与科技及企业家创新相关的资产。

  潘东用三句话总结转型的方向。第一是产品端回归,通过打破刚性兑付,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从原有的预期收益类型的产品向净值化产品转型;第二是资产端转型,未来可以向资管投行方向发展,通过资管投行去发现、挖掘、创设好的投资品,并通过银行理财带动全生命周期服务;第三是夯实风控端,只有做好基础工作,完善风控理论,才能保证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理财有待创新转型

中国财经app

银行理财有待创新转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银行理财有待创新转型

中国新三板APP

银行理财有待创新转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