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地区应改如此“慢作风”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05:45:00

  前几天,笔者参加了西北某省会城市的一场新闻发布会,通知早上九点到,等到了九点才被告知新闻发布会十点开始。对此,现场媒体同行大多表示见怪不怪——该市会风一向如此,记者等领导是家常便饭,每次会议通知都会有提前量,少则半小时,多则一两小时。

  笔者注意到,该市不仅对记者有这个“慢规律”,作为一省省会,其作风之拖沓、办事效率之低也在“领跑”全省。笔者曾在不同场合听到省直部门的一把手、办事人员甚至有的单位司机都在吐槽该市的慢效率。让记者开会等领导,于私而言,是浪费他人时间,影响工作安排;于公来说,是自损发展形象,影响政府公信。工作人员级别再低,时间也不能随便任人消耗;一局之长事务再忙,权力也是公家的,不能任性支配他人时间。

  近几年,在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约束下,各地各级党政机关下了很大力气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清新务实的党风政风带来的是势头良好、速度加快的发展之风。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和干部,只改大会风气,忽视小会作风。在日常工作中,领导盯得严、督查跟得紧,工作就勤勤恳恳,对人客客气气,既有效率也出成绩。反之,则使虚劲、图虚名、务虚功。究其原因,是这些干部没有把改进作风当做信念植入内心深处,没有意识到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吸引投资的金字招牌。

  按照常理,在经济落后地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该有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工作状态,但是这座城市展现给公众的却是跟经济发展水平一样“欠发达”的工作作风。众所周知,西部地区的经济水平落后,有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等诸多客观原因,但毋庸讳言,如此慢作风恐怕也是制约快发展的重要因素。

  落后地区加快发展,如逆水行舟,不思进则必退。奉劝某些喜欢慢节奏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尊重会场上等待的记者、窗口前办事的群众,更要发自内心地尊重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勤奋工作,对得起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对得起广大群众的期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落后地区应改如此“慢作风”

中国财经app

落后地区应改如此“慢作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落后地区应改如此“慢作风”

中国新三板APP

落后地区应改如此“慢作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