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05:45:00

  为避免全球出现封闭式贸易集团之间的恶性竞争,构建开放、包容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彻底消除“修昔底德陷阱”存在的现实基础,需要依托一个涵盖整个地区的自由贸易安排,让所有APEC成员尤其是支持发展中经济体、中小企业充分融入全球价值链成为这一安排的重中之重。

  目前,80%的全球贸易正通过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完成,通过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各经济体可以更加有效地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充分发挥竞争优势。共同构建更加公平、包容的全球价值链,已成为APEC北京会议和《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共识和方向。为此,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发挥引领作用,努力避免人为导致全球价值链断裂的苗头,积极主张在价值链高端和延伸段寻求位置、在价值链的有机融合中实现共赢,并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服务业支持全球价值链发展等方面大力推进,不仅以实际行动推动APEC北京会议有关共识的落实,更在自身发展中形成溢出效应,为全球提供了更多的公共产品。

  在亚太智慧的支撑和指引下,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态势喜人,中国更是为之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加速供应链互联互通方面,中国2014年提出的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和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两项倡议得到了有效推进,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和绿色供应链网络首个示范中心于2015年分别在上海和天津成立;在增进消费链便利化方面,中方积极推进贸易增加值数据库建设,为有需要的发展中经济体提供贸易增加值统计领域的专家援助;在资金和人力支持方面,中国出资在APEC设立全球价值链等3个子基金并已正式开始支持APEC相关能力建设项目,仅去年就培训了700多人并将继续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

  在近日召开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中方作为亚太自贸区主席之友、全球价值链主席之友,以及集体战略研究小组、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联合运行委员会牵头经济体,全力推动各方就深入开展全球价值链合作形成共识,并与印尼联合提交了《APEC促进发展中成员更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报告(第一阶段)》,获得了经济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传递出发展中成员在全球价值链中争取合理位置和利益的诉求。这是2014年11月APEC北京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以来,各方尤其是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落实《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和推进亚太地区供应链互联互通方面取得的又一积极进展,也为确保下半年向领导人会议提交进一步成果奠定了基础。

  人们相信,只要始终坚持用亚太智慧发出亚太声音,不断完善全球价值链并据此开展有序竞争、共赢合作,全球生产体系将更趋合理、各国人民福祉将继续增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引领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

中国财经app

引领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引领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引领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