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朵花”扮美潼南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2016年重庆·潼南玫瑰文化旅游节近日落下帷幕,游客除了观赏500亩玫瑰花海,还目睹了以“潼南玫瑰花开·相亲相爱的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华传统汉式相亲会。据悉,本次玫瑰花节吸引游客15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00多万元。

  潼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玫瑰花节是潼南区乡村旅游节会的一大亮点。玫瑰观赏基地有5000亩玫瑰花苗圃,有大马士革、芳纯、欢笑、粉佳人等20多个玫瑰品种。游客可以步行或泛舟欣赏金婚区、银婚区、铁婚区和恋爱区的大马士革玫瑰花海,还可在自采区选采自己喜欢的玫瑰花。体验玫瑰花产业文化,参观玫瑰花加工厂,游客还可以自己动手提炼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等。

  今年3月以来,潼南“花经济”竞相绽放,油菜花、梨花、桃花、郁金香、牡丹、玫瑰花、荷花等赏花节会陆续登场,沿线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应运而生,“七朵花”持续引爆潼南乡村旅游市场。截至目前,已吸引游客2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亿元,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

  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区把农业与旅游融合作为实现目标定位的战略举措,建设了10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和30个“百村百园”等一批农业旅游基地,提档升级玫瑰花景区,新建了近3000亩荷花基地等旅游景点,基本形成休闲观光的乡村游景区体系。先后获评“中国最美油菜花海”“重庆十大乡村旅游赏花胜地”等称号。潼南菜花节、玫瑰花节等入选重庆旅游精品旅游节会。以规模花海基地和蔬菜基地为载体,开发农耕采摘体验、垂钓、摄影等休闲项目,实现产区变景区的突破。

  潼南坚持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效益农业,借力“七朵花”,将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民房变客房。据悉,2015年,全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预计2016年将增加20%,带动周边农民受益。“现在乡村游发展起来后,我们在家就可实现收租金、挣工资、做生意三笔收入。”潼南区崇龛镇白沙村的黄万忠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将土地流转给公司一亩能有300元的收入,利用闲暇时间到公司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元,每年三月菜花节期间,开办一个月的农家乐,至少能收入5万元以上。42岁的何达,是潼南区崇龛镇人,2000年,他开办何氏饭店,全年收入约6万元。后因当地菜花节、玫瑰花节办得红火,2015年,何达决心增加饭店住宿功能,将其升级为酒店。如今,酒店全年年收入达20万元,能创造如此高的收益令他始料未及。

  “变‘输血’为‘造血’,通过‘花经济’增强贫困户发展后劲,既扶上马、又送一程,确保了脱贫不返贫。”潼南区扶贫办主任李万隆介绍,潼南崇龛镇柿花村、石庙村、白沙村,花岩镇花岩村、水桥村、龙怀村等“赏花”景区沿线贫困村已于近两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周边5628名贫困人口顺利越过脱贫标准线。花经济已成为潼南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七朵花”扮美潼南

中国财经app

“七朵花”扮美潼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七朵花”扮美潼南

中国新三板APP

“七朵花”扮美潼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