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有片古木林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5:45:00

  深圳市大鹏新区被誉为深圳的“生态基石”,这里的古树名木数目占了深圳全市的近三分之一。这里有着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平均树龄在百岁左右。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进大鹏新区的坝光湿地公园,领略这片海淀天然古银叶树群落的风采。公园里有银叶树林、盐灶古村及盐灶水库等,方圆100.5公顷。

  “这里最古老的银叶树已经515岁了。”大鹏新区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鲁南告诉记者,之所以被称为“银叶树”,因其在嫩叶期树叶背面布满银色“绒毛”。目前,湿地公园里树龄200年以上的有近30棵,具有极高的生态科学价值,是宝贵的自然财富。

  据鲁南介绍,这片位于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的银叶树湿地公园,目前整体规划96公顷,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分南北两区建设。南区为盐灶水库,将作为片区备用水源,为古银叶树提供生态补水,北区分别为银叶树湿地公园、古村落以及古塘。

  保护原生态环境是延长古银叶树寿命的重要一环。走在公园的木质栈道上,古树郁郁葱葱,耳边一片蝉鸣蛙叫声。银叶树下还生长着成片的卤蕨,这是红树种中唯一的蕨类植物。除了银叶树种,这里还常年栖息着50多种野生鸟类。此前,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的专家在这里发现了两个全球首发物种——董氏滨长足虻和朱氏滨长足虻。

  鲁南告诉记者,为保护这片银叶林,近年来,来自绿源环保组织以及市、区的专业人员对每棵树进行登记观测,定期进行除虫复壮、加固维护,并计划在每株古树上都配上二维码,用智能手机扫一扫,便可读取树木的品种、树龄等信息。此外,绿源环保的工作人员还不断在公园里补种本地物种,促使周边生态更完整。

  银叶树不仅树种古老,对海边湿地生态保护作用更大。鲁南说,银叶树根系十分发达,类似榕树。主根间呈板状扩展组织,有利于树体的固定支撑,为树木生长增加含氧量。由于坝光地处海边,台风频繁,且这片湿地涨潮时水面最高达2.1米,因此银叶树还能有效地防止台风侵袭,稳固水土。

  “规划这片湿地公园还意在传承客家文化。”鲁南说。在银叶林入园右手边,有一片保留完好的半月形的古塘。据介绍,这是客家文化中特有的风水塘,塘中必须引用活水,取源远流长之意。鲁南说,为传承客家文化,他们对这里的客家建筑采取修旧如旧的形式,计划建成访客中心、科普基地以及盐灶渔民纪念馆。

  园里一片堆积的建筑废料格外引人注目。鲁南说,园区将这些垃圾就地处理、打碎后,做成路基和建筑瓷砖。而旁边建筑拆除后仅剩的几个门脸则是用来展示独特的客家古村亦农亦渔的特质。

  鲁南介绍,整个片区计划分为原始森林探索区、生态湿地体验区、古村落人文体验区以及休闲娱乐体验区四大功能区。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的生态名片,并将为2017年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做准备。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区有片古木林

中国财经app

特区有片古木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特区有片古木林

中国新三板APP

特区有片古木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