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图软件:地理智慧就在你身边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2:00

  老张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名城管监督员。一天,他发现自己负责监督管理的区域里出现了一大堆露天垃圾。他马上拿出随身携带的“城管通”,给垃圾拍了照并注明地点,传给城管监督中心。监督中心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迅速立案,并将地点信息传到城管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又迅速将“急需清运”的指令传到有关地区的环卫部门。仅仅一小时后,那堆露天垃圾就被清运干净。

  “之所以能如此便捷,秘诀就在于东城区利用GIS软件,以每万平方米划分成一个网格单元,形成了一个支撑精确、高效、全时段、全方位城市管理的集成化信息管理平台。如今,这一模式已经在全国几十个城市得到推广。”超图软件总工程师梁军告诉记者。

  GIS(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是关于地理位置和地理空间的信息技术。如今,从资源管理、土地规划、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到交通管理、城市规划,再到科研、教育和国防等领域,都有GIS的身影。

  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战略性产业,GIS平台软件作为“地理信息操作系统”,是地理信息技术的核心,为各类地理信息应用提供支撑。“发展GIS平台软件,占领地理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对发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和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至关重要。”梁军说。

  可喜的是,近年来,国产自主GIS平台软件技术发展较快,市场份额快速上升,国内市场份额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并且涌现出一大批技术国际领先的公司。其中,超图软件就是这批公司中的代表,依靠先进的技术实力,已成为国内GIS市场的重要力量。前不久,由该公司科研团队研发的“云端一体化SuperMap GIS软件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国产GIS进入超越阶段

  大多数人对GIS感觉很陌生。其实,GIS正走出测绘、绘图、资源和环境管理等传统领域,其应用日益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普通大众接触得越来越亲密。

  在路线复杂的市区里,如果有人突发心脏病,基于GIS平台的120医疗急救指挥系统,可以指挥司机绕过堵车路段,争分夺秒地把病人送到最近的医院。GIS技术定位的呼救点,能够自动标注发病地点及会面地点,并按照离发病点由近到远的原则推荐5个就诊医院。在指挥中心,可直接对120急救医院进行调度并对其车辆及出车情况进行管理与监控,还可及时打印出车单和出车地图。

  GIS与普通民众生活对接,已抬眼可见、密不可分,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GIS不仅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电子政务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各级政府部门的综合业务管理和辅助决策工作80%以上与地理信息有关。有人把它形象地称为“科学家手中的显微镜、百姓出行的指南针”。

  梁军告诉记者,GIS平台软件在地理信息领域的地位,就相当于操作系统在IT中的地位,处于非常核心的位置,一旦GIS平台软件被攻破,系统中所有地理信息数据及其他相关数据将完全暴露。GIS平台软件的自主化和国产化替代,对于国家信息安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的GIS平台软件大量采用国外产品。随着城市的智能化与智慧化,城市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将更为突出。

  近年来,我国在GIS研发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世界GIS科研强国之一。一批致力于自主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在软件技术的研究和产品的开发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在市场和应用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半数以上,并在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得到深入地实际应用与考验,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

  梁军告诉记者,“国产的GIS软件已经开始从追赶进入到超越的阶段,在跨平台技术、二三维一体化技术等方面已领先国外产品。”

  GIS平台步入云时代

  据梁军介绍,本次获奖的云端一体化GIS技术体系,是指通过“集约化的GIS云平台”来集约利用计算资源提供高可用的GIS服务,通过“多样化的GIS端”来构建跨多端设备的GIS应用,通过“云端一体化的GIS系统”实现云端之间高效互联、协同工作的GIS应用模式。

  在当前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传统的B/S架构GIS应用已经不能满足愈加多样化的应用需求。一方面,当前市场对GIS应用的要求,已经从简单的Web客户端应用,演变为跨PC端、Web端、移动端的二三维一体化的多端应用。另一方面,由于GIS应用本身有大数据的特征,GIS正面临着CPU瓶颈、大数据量、超大用户量、多服务来源等问题和需求,因此亟须更强大的GIS服务器平台、一体化的GIS系统来支撑。

  为此,超图的科研团队打造了云端一体化GIS技术体系,致力于在GIS系统中充分发挥云计算的优势,以更加友好的方式,支撑地理空间要素的建模、存储、处理、分析等,使用户在更多种终端设备上更快速、高效、低成本地使用地理信息资源。

  项目基于云计算和移动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设计和研发了云服务器和云端一体化GIS体系架构,实现了云GIS服务与各种智能终端的一体化协同,并在多项GIS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全新的GIS体系架构,研发了新一代SuperMap GIS技术体系和系列平台软件产品,成功实现了市场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在GIS高性能计算、GIS智能集群、二三维一体化GIS和跨平台GIS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创新与突破。”超图软件云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胡中南说。

  据胡中南介绍,国外主流厂商的GIS平台软件主要基于Windows内核,无法原生支持国产Linux操作系统。其号称支持Linux操作系统是通过安装额外的Windows虚拟环境来支持运行。“这种技术架构,不仅性能低,而且依然无法摆脱Windows环境,而且国外GIS品牌还不支持国产数据库。”

  科研团队研究并实现了跨平台GIS技术,全系列产品支持Windows、Linux和Unix等操作系统,支持麒麟、凝思和中标麒麟等国产操作系统以及超算平台,已成功运行于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支持龙芯、飞腾和浪潮K1等三款国产CPU架构,同时还支持平板、手机和专业移动设备,全面实现了跨硬件平台和跨操作系统的应用。

  科研团队提出和设计了云端一体化GIS体系架构,研制了GIS应用服务器、分发服务器和门户服务器,构建了大型云GIS软件平台,其中GIS分发服务器为国内外同行首创,解决了多层级分布式GIS应用的网络带宽性能瓶颈问题。

  此外,项目组研究并实现了高性能GIS计算技术,研发了高性能GIS内核,该技术可整合发挥计算机大内存、多CPU、多核和显卡的的经济效益。

  项目最终形成了SuperMap GIS服务器、桌面软件、开发套件、移动软件等系列产品,项目产品已经成为我国GIS市场的主流平台软件,在智慧城市、国土、房产、交通、水利、国防、公共安全、物流、银行、保险和电信等几十个行业成功应用。三年累计销售软件许可数逾12万套,实现收入10.08亿元,并出口日本、瑞典、韩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700多家增值开发商,开发了多种行业应用软件,提供了大量增值技术服务,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深耕中国 领先世界GIS应用水平

  “如今中国GIS的应用水平,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走在最前沿,解决好中国用户的问题,就能解决其他国家用户绝大多数问题。”梁军表示,超图软件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深耕细作,提供最接地气的先进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例如,针对当前老百姓十分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利用GIS平台软件可建立追溯管理平台和流通节点追溯系统,可以汇总肉蔬在生产、流通、交易、消费环节的相关信息,监控全过程,建立食品安全行政联合执法平台,提供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服务窗口。通过建立日常监控管理机制,针对突发事件快速建立应急响应机制,确保民众食品安全。

  北京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但很多资源由于“知名度”不够,政府部门和老百姓不熟悉,得不到重视和保护。为此,北京市测绘院与超图合作,启动“历史文化地理信息系统”建设。通过利用3S(GIS、GPS、RS)技术对历史地图及场景进行建模、复原、制图及展示,使3S技术与北京的历史文化元素相结合,综合性、立体化、多层次地展示北京古城魅力和现代文明,保护和传承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是GIS在文物保护领域的又一个成功应用。

  在应急救灾方面,GIS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雅安地震中,超图工作人员用移动GIS技术来参与搜救等工作。工作人员人手一个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给他们划定区域,确保整个区域无遗漏,也不会有重叠。此外,因为有几十个工作人员同时参加工作,就需要实现多人之间的工作协同。一个区域发现了生命特征,会紧急召集其他区的工作人员汇集过来,尽快地把受困人员救出来。这同时也体现了“云端一体化”服务器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移动端GIS便携实用的优点。

  以上列举的案例只是超图云端一体化GIS平台应用的几个缩影。在当前智慧城市、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化建设领域,GIS也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必将为城市发展和城市生活带来崭新变化和无限可能。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申明撰写)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超图软件:地理智慧就在你身边

中国财经app

超图软件:地理智慧就在你身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超图软件:地理智慧就在你身边

中国新三板APP

超图软件:地理智慧就在你身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