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为何如此看重红旗9导弹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1:00

  ■科报讲武堂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近日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称,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与中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高层会晤,并称收到完整的投标书后将就采购新的中国防空系统做出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种防空系统可能是红旗9中远程地对空导弹的一种出口型号。自本世纪初开始,中巴双方就开始对红旗9的采购举行谈判,但是从来没有达成协议。那么,巴基斯坦为何如此看重红旗9?与国外先进远程地空导弹系统相比,红旗9具备哪些优势?

  “与国外先进远程地空导弹系统相比,红旗9除在性能上具备很多优势之外,还具有性价比高的优点。”南京炮兵学院军事专家刘亚滨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旗9在很多方面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得到巴方的青睐丝毫不令人感到意外。”

  “1984年9月,红旗9导弹被正式列入预研。有关方面对红旗9这一跨世纪的国家重点工程极为重视,即使决定引进俄制S-300PMU1导弹也没有终止该项目的发展。相反,正是S-300的引进,给予了红旗9导弹一个十分难得的更高等级的技术样本。”他透露,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军方和国内研发人员对俄制S-300和美制“爱国者”等当时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技术水平、战术等运用情况认识的逐步深入,空军对红旗9导弹的杀伤空域、抗干扰、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等技术性能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从而推动红旗9最终成为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其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导引系统先进,足以适应现代战争需要,是我国第一种具备有限反战术弹道飞弹的国产武器系统。

  他介绍,红旗9导弹的最大射程约125千米,其改良版红旗9A,最大射程达到了200千米。从雷达接触目标到发射导弹接战所需的反应时间约12—15秒,能一次控制6枚导弹攻击3—6个目标,对同一个空中目标可先后动用2枚导弹进行重复攻击,导弹发射间隔时间约5秒。

  2008年,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首次展示了红旗9导弹系统的出口型——FD-2000型导弹系统。此举主要是为了争夺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宣布的采购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8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巨额招标订单。2013年9月26日,土耳其国防部宣布中国的FD-2000击败俄罗斯的S-400、欧洲的“紫菀”以及美国的“爱国者”2防空导弹,取得土耳其陆军T-Loramids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订单。后来,因为国际形势变化,这份订单被土耳其单方面取消。

  “红旗9在与对手竞争中丝毫不落下风,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这是巴基斯坦看中FD-2000的主要原因。”刘亚滨分析认为,除此之外还有三大原因:首先,中国是巴基斯坦的传统盟友,两国长期的密切合作使得彼此都非常信赖,巴基斯坦购买FD-2000型导弹系统不会存在被卖方“卡脖子”的问题;其次,报价较为低廉,技术十分成熟,设计上也注意借鉴各国的先进技术,总体性价比很高;再次,中国愿意提供较多的技术转让,有利于巴基斯坦培养自身的研发与生产能力。

  近年来,国外媒体和部分军迷对红旗9褒贬不一,少数媒体甚至称红旗9仅仅是S-300的翻版。

  对此,刘亚滨并不认同。他介绍,两者至少在发射车底盘、发射筒外形、制导雷达以及导弹方面存在不同。这些不同,不仅是外观上的,更是技术指标上的。

  比如,虽然从总体上来看,两者的发射筒同为四联装扎箍圆柱型发射筒,似乎区别不大,但其实红旗9导弹发射筒长度仅约为S-300的81%,导弹的长度要略短一些,理论上红旗9导弹在高速性能上较同类俄式导弹要好一些。

  “因此,红旗9完全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武器系统,凝结了装备研制单位和技术人员大量的心血。”刘亚滨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基斯坦为何如此看重红旗9导弹

中国财经app

巴基斯坦为何如此看重红旗9导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巴基斯坦为何如此看重红旗9导弹

中国新三板APP

巴基斯坦为何如此看重红旗9导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