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前沿 基础研究开创未来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1:00

  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是创新的基础和源泉。

  一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这个国家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十二五”期间,基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成果不断涌现,我国科学家拥有了多个“首次”;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更多的科学家走上世界舞台;基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不断提升。

  基础研究、前沿探索是一个国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关键。

  “十二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科研团队不断涌现,科研力量和基础条件建设大幅加强,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成果不断涌现,我国科学家拥有了多个“首次”:首先发现了转变温度40K以上的铁基超导体,并发现一系列的50K以上的铁基超导体;首次实验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将推动未来无能耗电子学的发展,有望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的进程;首次成功发现具有“手性”的无质量电子——外尔费米子,为低能耗电子器件和未来量子计算的发展提供了新途径;首次解析了裂殖酵母剪接体、与阿尔兹海默症发病相关的人源膜整合蛋白酶复合物、已知最大钙离子通道受体、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等三维结构,为生命科学相关研究提供了一系列重要的结构线索……

  科学成果之外,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黔南仰望星空,它将为天文基础研究等众多领域提供发现和突破的条件;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升空,它有很大潜力来加深人类对于高能宇宙射线的起源和传播机制的理解;成功建设世界上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小的地下暗物质实验室,并得到国际最灵敏实验结果……

  更多的科学家走上世界舞台,获得广泛关注和赞誉: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王贻芳荣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潘建伟团队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位列2015年国际物理学十大年度突破之首……

  基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不断提升,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分析、免疫调节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农业、环境、健康等领域提供重要科学理论基础。纳米限域催化、等离子激元光学操控等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颠覆性技术提供科学支撑。

  2015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670.6亿元,比2012年增长34.4%,年均增长10.4%。从事基础研究的全时人员总量由2006年的13.13万人年增长到2013年的22.32万人年,国际论文发表量数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2位,被引次数逐年上升到世界第4位,2014年在农业、化学、材料等7个学科升至第2位,中国科学家为人类知识创新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探索前沿 基础研究开创未来

中国财经app

探索前沿 基础研究开创未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探索前沿 基础研究开创未来

中国新三板APP

探索前沿 基础研究开创未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