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fe牙膏抢占世界行业高地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3:00

  “我国于2008年设立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主要奖励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并做出成就的科学家、教授,以及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而实际上,要将生命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需要企业的参与。企业是决策的主体、投入的主体、转化的主体,我们多年来提倡的产学研就是这个道理。”在日前江苏雪豹日化公司举行的“缅怀谈家桢院士 深入产业化座谈会”上,江苏雪豹日化公司创始人、高级工程师童渝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国家加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生物技术向更高水平发展、促进产业转入新业态的今天,雪豹日化公司举行此次座谈会,可以说意义重大。说起生物与牙膏产业结合的成功案例,大家回顾了早年科技日报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联合举行的“中国生物技术与牙膏工业战略发展研讨会”上,曾有专家指出:“fe牙膏将一种生物溶菌酶通过生物工程‘越界’,应用在牙膏领域,开创了世界牙膏工业应用生物技术的先河。”

  企业创新,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fe牙膏从研究、研制到产业化,直至如今成为一只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已经走过20多年的艰难历程。靠的是什么?用童渝的话来说,企业创新,既离不开胆识,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1986年,世界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院士创立了第一所中国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自1987年始,在谈先生的创意指导下,经过十多年的潜心努力,研制成功一种与唾液中“保护神”相似的fe生物溶菌酶。

  复旦大学教授陈石根介绍,这种具有杀菌消炎、抵抗感染、帮助组织修复、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能的纯天然生物复合溶菌酶,取复旦(Fudan)和酶(Engyme)英文单词中的第一个字母命名为“fe”。

  大量实验证明,fe对400多种细菌表现出独特的抑杀机理,包括对致胃癌的胃幽门螺旋杆菌等有明显的抑杀作用。fe产生溶菌现象,避免耐药性的产生,酶作为蛋白质随人体新陈代谢,无任何副作用。

  而当时,凭着超前的眼光和敢冒风险的胆识,童渝认为,若将这种fe溶菌酶应用于口腔护理或牙膏产品,将是一场革命。

  记者了解到,要把生物溶菌酶通过生物工程“越界”,应用到牙膏领域,国际上没有成功先例。尤其是牙膏主要原料是蛋白质变性剂,要让酶保持活性是世界难题。于是,双方成立了联合攻关组。

  “工厂进行了大量的小试和中试,找到了最佳添加剂、表面活性剂和稳定剂,筛选出理想配方和工艺,终于攻克了fe酶活性因子在膏体中保持稳定的世界性技术难题。谈先生亲笔签署了‘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鉴定结论,也为fe牙膏写了‘发展生物工程,为口腔保健事业作出新贡献’的题词。”童渝说。

  世界上第一支生物含酶牙膏终于成功问世了,它推翻了牙膏产品几十年如一日靠漂白剂美白牙齿、靠香精来清新口气的原理,运用溶菌酶溶解牙菌斑的机理,开创了洁白牙齿、清新口气的新方法,新颖的“干刷”方式让刷牙成为一种享受。

  上下合力,fe牙膏在艰难中走向产业化

  从1986年联合攻关启动,到2004年5月fe牙膏初步实现产业化,雪豹日化前后经过了8年的攻关与推广。这对于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来说,决不是一件容易之事。雪豹日化的决策者义无反顾,顶着“压力”,坚持组织实施,终获成功。

  在实施产业化期间,雪豹日化因为主导产业属于日化行业,向上申报项目难,想要申报有资助的项目,难上加难!地方有的部门领导认为,搞牙膏,没有啥科技含量,没必要去重点支持!上海口腔病防治院主任李存荣是参与fe牙膏的研制者之一,他向记者透露,就在雪豹日化实施fe牙膏产业化最困难之时,美国一家著名的跨国公司曾出资8000万美金,要求购买fe牙膏的生产技术,结果被复旦大学和雪豹日化断然拒绝。

  为什么?“fe牙膏的问世,是现代生物技术划时代的产物,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上,中国领先一步,其不含氟、非药物、安全有效等特点,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尤其对于推进全民口腔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李存荣说。

  雪豹日化fe牙膏产业化难的问题,引起了江苏省科技厅和科技部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04年5月,fe生物溶菌制剂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9年以来,fe牙膏通过了一系列安全以及减轻牙周问题、口腔溃疡等功效临床试验。其中,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等7家机构的鉴定中,专家组鉴定结论称:“产品属国内外首创,生产技术达国内领先”。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雪豹日化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线,加大力量市场推广应用,fe牙膏终于大规模实现产业化,造福寻常百姓家,让中国人用上了世界上第一支生物牙膏。”雪豹公司总经理李秋雁自豪地说。

  如今,fe牙膏先后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以及行业重大科技成果奖和中国创造力产品等殊荣。fe牙膏正是靠创新,靠“工匠精神”,靠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良好的口碑。fe的领先标志着民族牙膏工业的“中国梦”正在开启新的未来。据了解,通过该公司的努力推广,fe产品在线上天猫、京东以及线下的北京“物美”和全国各地“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均有销售。

  谋在远处,建议设立“谈家桢生命科技工匠奖”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可以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作为传统产业中典型的日化行业,同样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科技整体水平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加速转变,已步入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而fe牙膏的问世与产业化,就是取得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之一。

  然而,在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看来,尽管2015年以来,我国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正式实施、国务院批准和印发《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若干规定》,对落实转化法明确了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转化法》《规定》和《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路径。但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创新动力、创新能力的不足,已严重制约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我们需要不断地提升产品品质。”童渝说,“要实现中国领先、创新发展的中国梦,苦干实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能少。”

  复旦大学周润琦教授是谈家桢院士的学生。周润琦认为,科技成果要变成生产力,需要“产学研”合作,尤其需要企业的决策和投入,以及来自企业的“工匠精神”。中国创造的世界第一支生物含酶牙膏,是现代生物科技和企业“工匠精神”的合作结晶。重点企业,要积极引导行业加快科技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建功立业。

  为此,会议期间,雪豹公司提议,将留在复旦大学的有关款项直接划拨给生命科学学院,设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学基金”奖励优秀学生,得到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高度认可,在与会者中更是产生强烈反响。

  大家还提出,竞争更激烈、集中度更高的第二次革命已经开始。中国本土的企业,将面临一次“凤凰涅槃”式的、颠覆传统的生存洗礼。企业需要创新来驱动发展,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通过不断创新升级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更加美好。因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设立“谈家桢生命科技工匠奖”,以激励和表彰从事与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相关企业艰辛的开发和推广。

  ■链接

  江苏雪豹日化公司创建于1989年,位于国家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之一的江阴市,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曾连获三届“著名商标”和“国家著名品牌”殊荣。

  近28年来,雪豹日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把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动力。在江苏雪豹公司董事长童渝眼里,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具备更快更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培育起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同时,必须将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四个环节,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

  正是有了如此的发展理念,雪豹日化密切关注与行业相关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结合设备系统的实际,实施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技术改造,提高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在昆明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雪豹日化捧回了“2015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证书和奖牌。

  出成果——雪豹日化作为我国牙膏产业的创新型企业,他们坚持10多年与复旦大学联合攻关,颠覆传统牙膏应用概念,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支改善牙周问题的生物牙膏。世界第一支生物牙膏终于在中国诞生!她领先于世界,标志着我国整个民族牙膏工业的“中国梦”正在开启新的未来。同时,组建“江苏省生物酶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015年,Fe生物溶菌复合酶牙膏,被认定为行业首个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2015年,围绕产业链开发的新产品又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公司注重创造性研发,已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38项。

  出效益——作为当之无愧的行业标杆企业之一。这些年来,雪豹人坚信“好牙膏不怕没有市场”。fe牙膏独创“干刷”,不蘸水干刷2—3分钟,再含漱片刻。这干刷“主角”就是生物活性溶菌酶,牙刷无法到达的缝隙生物酶能渗透,使刷牙成为一种享受,fe改变了牙膏的概念和刷牙的方法,实质宣告了牙膏的升级换代。近年来,雪豹日化又先后研发成功了fe口腔喷雾剂,快速溶解牙菌斑并缓解慢性咽喉炎等,fe牙膏天猫店好评如潮。这些新产品都成了公司新的增长点。

  20多年的艰辛之路,雪豹日化fe金典牙医——生物溶菌酶牙膏,成为一只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如今,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了1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和GMP车间,引进最先进的乳化系统,以及6000平方米花园式研发中心。在fe牙膏生产线的“终端”还有一种“二维喷码确认系统”,这是雪豹日化在业内率先应用信息存储识别技术,使得每一支fe牙膏都有“身份证”,实现了防伪和溯源全方位跟踪。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匠精神”:fe牙膏抢占世界行业高地

中国财经app

“工匠精神”:fe牙膏抢占世界行业高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工匠精神”:fe牙膏抢占世界行业高地

中国新三板APP

“工匠精神”:fe牙膏抢占世界行业高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