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2:00

  面对资源条件与生态环境的双重约束,“十二五”农业科技更加强调绿色发展,在农业生产投入品、资源高效利用、农业生态环境、生物质能源、绿色宜居村镇等方面展开布局,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生态治理取得新突破,美丽宜居村镇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饲料用酶技术体系创新及产品创制

  针对饲用酶的性能差和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建立了完整的酶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技术体系,打破国际大公司的技术垄断,提高我国饲用酶的国际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

  延庆新农村万户绿色燃气示范工程

  通过利用秸秆、畜禽粪便等混合原料,经过预处理、厌氧发酵、生物燃气提纯等技术生产沼气,沼气经膜提纯装置处理后,生产出甲烷浓度高于95%的生物燃气,经CNG槽车运送到村级气柜实现新农村清洁能源供应,一个项目可以实现1万户农户清洁能源自给自足。

  生物质快速热裂解制取生物油技术

  建立了具有年产万吨级生物燃油能力的热裂解示范工程,装置已正常运转。获得了一种复合添加剂配方(乙醇60—70份,乙酸甲脂5—15份,乙腈20—30份),提高了生物油的稳定性,为生物质的能源化利用提供了有效途径。

  万吨级秸秆汽爆炼制生产液体燃料产业化技术与示范

  针对航空领域碳减排的重大需求,开发出秸秆等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生物航空燃油新技术,建成国际首套百吨级秸秆生物航空燃油中试示范系统;秸秆生物航空燃油产品经国家油品检验中心检测,达到航空燃油品质ASTM国际标准,建立了“分散降解为中间体—集中加氢制油”的规模化发展模式,成为国家应对航空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技术方案。

  精确喷灌技术与产品

  以低能耗、多功能、精确灌溉为研究目标,开发出低压均匀喷洒等喷头,高比转速多工况自吸等灌溉机组、高效智能太阳能抽水灌溉系统及高均匀度变量施肥装置,构建了适用于集约化农田的低能耗精确喷灌技术体系。已推广至内蒙古、江苏等地,累计应用面积超过22万亩。

  中国森林资源价值核算

  建立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方法,为完善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了重要依据,对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红树林快速恢复与重建技术

  提出了红树林快速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及其评价指标体系,为沿海滩涂消浪防护林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低覆盖度防风治沙的原理与模式

  开创了低覆盖度(15%—25%)固定流沙的新领域,基本解决了我国固沙林在中幼龄期大面积死亡的问题,解释了荒漠化地区生态用水与植被恢复密度对稳定性的影响问题;实现了人工造林对植被修复的促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荒漠化治理技术的进步。

  “三北”地区水源涵养林体系构建技术研究与示范

  形成了典型水源区水源涵养林构建技术示范样板,可直接用于指导“三北”地区水源涵养林建设,充分发挥其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洪减灾等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水源涵养林体系建设进步。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保护发展规划

  留住乡愁,搭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下文化交流新平台。塘东村是闽南红砖建筑演变活态标本,知名侨乡。规划严控保护底线,搭建文化交流桥梁。力求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改善原住民生活”活态传承。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中国财经app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中国新三板APP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