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2:00

  “十二五”期间,围绕推进“四化同步”的战略部署,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为目标,着力强化现代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在农业信息化、智能农机装备与设施、现代海洋农业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我国农业生产向信息化、智能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农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高。

  在农业信息化、智能农机装备等实用技术和创新产品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自主农机产品市场供给能力达到90%以上,多项成果在全国开展集成应用示范,有效提升了我国农业智能化生产水平。

  国家级农情信息遥感监测技术

  国内首个长期服务农业的农作物遥感监测运行系统和首个高精度、大尺度和短周期的旱涝灾害遥感监测系统建成,为我国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提供了大量决策信息和参考依据。

  植物—环境信息快速感知与物联网实时监控技术及装备

  围绕农田信息快速感知、稳定传输和精准管控三大瓶颈难题,在植物养分/生理/病害信息快速感知,土壤水/盐/养分特性多维快速测试,农田复杂环境下信息无线稳定传输,物联网环境调控和肥水药精准管理等核心技术及系列产品取得了重大突破,已在2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00马力无级变速重型拖拉机

  突破了无级变速传动系统、智能化控制管理系统等重型拖拉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制了国内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适用于变负荷、爬行速度、速度精确控制、PTO输出速度恒定等作业工况,可从事深耕、深松、联合整地等重负荷农田作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机行业技术进步。

  花生联合收获技术装备

  发明了仿形限深铲拔起秧、防缠绕柔性摘果、无阻滞双风系一体筛清选等技术,有效破解了壅土阻塞损失大、秧膜缠绕顺畅性差、挂膜挂秧清洁度差技术难题,创制出4HLB-2型半喂入花生联合收获装备,可拓展功能、兼收大蒜,现已成为我国花生收获市场主体和主推产品。发明了多行秧蔓聚合夹持多次交接、输向立体改变及整齐合并输送等技术,创制出世界首台4HLB-4型半喂入四行高效花生联合收获装备:发明了全喂入广适低损捡拾、果秧防缠输送、多级切流组配摘果等技术,创制出国内首台4HLJ-8型全喂入八行高效花生捡拾联合收获装备。

  10公斤每秒大喂入量智能人物联合收割机

  突破了大喂入量脱粒分离技术与装置、高效清选技术与装置、大型收割机行走静液压驱动底盘技术,以及整机田间作业状态在线监测、整机性能监测、远程故障诊断等智能化技术,是我国目前自主研发的最大喂入量、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大型谷物联合收割机。被评为2013年全国农机化十大新闻、2014年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创新奖。

  海洋生态牧场构建技术

  包括海水生态养殖在内的现代海洋农业是依海强国、以海富国的重要战略基点。我国利用10%的滩涂与海域面积,获取了3000多万吨的海产品,提供了25%的健康优质蛋白,创造了1.3万亿元的年产值,占海洋经济总产值的26%,约占全国农业总产值的10%。海洋农业产业也是渔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渔民人均纯收入达13039元,是全国农民人均纯入的1.47倍。基于海洋生态学原理,集成多项生境修复、资源养护、环境监测、安全保障、综合管理等技术,在特定海域形成环境优良和生物资源丰富的人工渔场,对渔业资源进行科学培育和管理,实现海洋环境的保护与生物资源的安全、高效和可持续利用,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财经app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