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代农业根本出路在科技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2:00

  “十二五”期间我国在农业科技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十二五”规划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的背景下,我国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严峻。如何加快构建适应农业科技特点、符合农业科技发展规律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是“十三五”我国农业科技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我国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关键在科技、出路在科技、潜力在科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以规模扩张为主导的粗放式增长,转为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要创新激励机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健全企业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决策、投入、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要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科研和生产“两张皮”以及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科学谋划农业科技工作,要深刻把握中央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把农业科技摆在国家科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深刻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提升产业竞争力作为农业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刻把握农业科技发展的基本规律,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要深刻把握全国科技工作的整体部署,以创新精神引领“十三五”农业科技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展现代农业根本出路在科技

中国财经app

发展现代农业根本出路在科技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发展现代农业根本出路在科技

中国新三板APP

发展现代农业根本出路在科技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