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蓝图 创新驱动谱写新篇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1:00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日前发布,指出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必须始终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让创新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为我国未来十几年乃至更长时间创造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数字解读

  8000多人次

  见证《纲要》诞生过程

  科技部会同20多个部门开展创新驱动发展顶层设计,组织了专题研究和国内外调研,完成了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科技重大专项中期评估、12大领域未来技术预测等工作。

  整个过程历时两年,80多位院士和8000多人次国内外专家参加,召开了20多次座谈会听取地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各方专家的建议。

  9个

  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

  《纲要》具体明确了9个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包括信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能源、生态环保、海洋和空间、新型城镇化、人口健康、现代服务业,这些是今后要集中攻关的重点。

  89项

  科技计划已整合89项

  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新的五类科技计划,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现在已经整合了89项,形成新的计划体系。重点研发计划在信息、海洋、空间、国家安全等领域率先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现在已经全部发布了指南,开展立项的评审工作。

  14000多亿元

  企业正在发挥成果转化主体作用

  全社会研发资金去年达到14000多亿元,企业支出占了77%。在2015年的技术市场交易中,80%由企业转让和吸纳。从这个比例可看出,企业正在发挥主体作用。《纲要》对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也作出了落实的规定。

  50%

  科技人员最低分配比例

  在理顺机制方面,取消审批,给予科研机构、大学有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处置权、收益权,确定科技人员最低的50%以上的分配比例。还要培育一批机制灵活、面向市场的转移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同进行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绘制蓝图 创新驱动谱写新篇

中国财经app

绘制蓝图 创新驱动谱写新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绘制蓝图 创新驱动谱写新篇

中国新三板APP

绘制蓝图 创新驱动谱写新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