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穿崇山越峻岭战戈壁 当铁人斗暑寒打硬仗

作者:佚名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5-31 04:33:00

  甘肃华电瓜州风电场是华电在甘肃的第一个项目。荒凉的戈壁滩上,缺少开展施工的基本条件。2009年1月,董小泊由内蒙古华电卓资发电有限公司调入甘肃华电瓜州风电公司。他凭着对华电事业的忠诚带领各参建单位,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施工准备,实现第一个注册、第一个开工建设,为华电在甘肃区域进得来、站得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甘肃玉门黑崖子风电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混凝土需要在冬季施工。他冒着零下20℃的低温日夜坚守在现场,终于在年底完成风机基础施工,被时任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称誉为“铁人精神又回来了”。

  作为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总工程师,董小泊特别重视安全、质量工作,重视基建工程的验收达标和生产运营管理工作。对于陆续投运的瓜州、玉门、阿克塞、嘉峪关、民勤、景泰、环县项目,他从未因为工程紧而丝毫放松安全和质量工作。他主持编制了《创优规划及实施细则》《达标投产考核实施细则》《风力发电场施工工艺标准》《安全文明施工控制标准》,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安全应急预案》,创新发明了吊装作业卡,为风电的规范化管理创造了样板。

  2011年,董小泊同时分管公司财务工作。在严峻形式下取得贷款8.95亿元,其中5.95亿元为利率下浮,全年为公司节省财务费用419万元。他加强设计优化工作,修改瓜州风场集电线路由地埋电缆为架空线路,节约1000多万元资金。参与嘉峪关光伏项目优化设计工作,将原先混凝土条形基础改为钢桩基础,既节省资金500余万元,又缩短工期,减少植被破坏。白银景泰一期风电项目在施工管理中他卡住虚报工程量现象,节省成本约1000万元。已投产的几个项目造价水平为新能源公司同期同类型项目中最低。

  2011年下半年,董小泊兼任河西事业部经理。下属阿克塞2×9MW光电项目49.5MW风电项目、嘉峪关2×9MW光电项目9MW光电项目、民勤10MW光电项目,东西跨度1000多公里,都必须在年底投产,而全部专职管理人员仅4人。他每天奔波于几个项目间,一天行程1000多公里是家常便饭。阿克塞风电场地处海拔3200米的高原地区,气候寒冷,风特别大,严重缺氧。他与员工一道喝咸水、睡帐篷,吃夹生饭、穿行于崇山峻岭间,硬是在年底前圆满完成了投产任务。

  进入2013年,董小泊又分管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他率领生产管理人员用一个月时间进行摸底调查,然后根据每个风电场、光电站技能人员技能现状,制定详实的培训提升方案,目前这个方案正在逐步实施中。

  董小泊先后获得华电集团、甘肃省和华电新能源公司等多项荣誉。2011年被选举为酒泉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2年被选举为中共甘肃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2010年被评为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劳动者风采】穿崇山越峻岭战戈壁 当铁人斗暑寒打硬仗

中国财经app

【劳动者风采】穿崇山越峻岭战戈壁 当铁人斗暑寒打硬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劳动者风采】穿崇山越峻岭战戈壁 当铁人斗暑寒打硬仗

中国新三板APP

【劳动者风采】穿崇山越峻岭战戈壁 当铁人斗暑寒打硬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