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2:00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头等大事。“十二五”时期,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主攻产业环节重大技术难题为核心,以区域产品生产为特色,重点实施了“种业科技专项”“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等一批粮食科技创新工程,显著提升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科技支撑能力。始终坚持把种业自主创新放在保障粮食安全的首要位置,在主要农作物强优势杂交种育种技术、作物分子育种新技术与品种创制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对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创新与规模化应用

  超级稻第四期攻关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百亩亩产达到创纪录的10267千克。其独创的两系法杂交水稻,累计种植超7亿亩,增收近400亿元:连续创造世界单产纪录,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后期功能型超级杂交稻育种技术及应用

  以提高水稻生育后期光合能力为目标,创建了后期功能型超级杂交稻育种技术体系,直接育成国稻1号和国稻6号等7个“国稻”系列杂交稻品种,多个品种被认定为超级稻,在南方稻区累计推广3358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14.1亿元。推动了我国超级稻的发展。

  高产耐密抗倒玉米新品种“中单909”

  玉米新品种“中单909”,高产稳产、耐密、广适、结实性好、出籽率高、籽粒品质好、抗病性好等优点,一般亩产600—800公斤,在西北和黄淮海等多点试验中亩产超过1000公斤。

  “郑麦366”

  “郑麦366”籽粒蛋白含量高,面包烘焙体积大、评分高,被粮食和加工企业誉为国产优质麦原料的首选品种,也是农业部推荐的全国小麦主导品种之一。目前已累计推广超1亿亩,为近年来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京科968”等系列普通玉米品种选育与推广

  创新育种技术和杂优模式,具有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易制种等综合优点。2012—2015年,“京科968”连续被农业部推荐为玉米主导品种,在全国累计示范推广种植3510万亩,共增产玉米24.57亿公斤,增创产值4914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目前成为我国玉米生产主栽品种之一。

  广适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中黄13”的先育与应用

  “中黄13”蛋白质含量高达45.8%,具有适应性广、高产、优质、多抗等特性,商品性好。通过创新的推广模式,实现了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2007年以来年种植面积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累计推广8000多万亩。

  “豫综5号”和“黄金群”玉米种质创制与应用

  具有中国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核心种质,建立了杂种优势利用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培育出一批玉米新品种在我国三大产区推广应用,实现了我国玉米种质创新和品种的创新,为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杂谷”谷子杂交种

  选育成功“张杂谷”系列光温敏两系杂交品种10个,创造了世界谷子亩产8119公斤的最高纪录。累计种植1400多万亩,并在非洲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种植成功。标志着我国谷子杂种优势利用技术走向成熟。

  “中薯18号”

  “中薯18号”产、稳产,适应性广,生长势强,块茎大而整齐,薯形好,抗病毒病、退化慢,是优质抗病丰产的中晚熟鲜薯食用品种。适宜河北、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华北地区以及云南、广东等南方和西南地区种植。

  马玲薯产业技术支撑与产业升级

  “十二五”期间,制定了八项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国家标准,使马铃薯种、收、储、运、分级等各个生产环节实现了标准化和产业化。由上述国标构成的生产技术规程科学实用,既有标杆作用又符合行业现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财经app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新三板APP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