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基层科技服务体系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2:00

  “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人才、资金、科技等要素向基层集聚。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加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星创天地”建设试点,为科技特派员、返乡农民工和众多大学生、乡土人才在农村创新创业营造低成本、便利化、信息化环境。稳步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发挥好园区技术集成、要素聚集、应用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探索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启动“三区”人才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发挥科技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科技特派员制度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是科技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自2002年起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试点、2009年全面启动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已覆盖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0%的县市区,为破解“三农”难题,推进城乡统筹做出了积极贡献。自2012年开始,科技特派员工作连续5年写入中央1号文件,并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作为中国经验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推介。目前,活动在农业一线,农村基层的科技特派员达到72.9万人,是2010年的5倍,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3.87万家。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十二五”期间,科技部联合农业部、水利部、林业局、中科院、中国农业银行等部委、部门进一步加大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4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累计建成技术核心区300万亩、示范区5000万亩、辐射区2亿亩。先后在粮食主产区部署了近20个园区,建设了一批新品种培育示范基地,累计引进培育新品种4.09万个,推广新品种1.46万个,带动了园区及周边地区粮食增产增效。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扶持了一批龙头企业,园区累计引进培育的企业总数达6376家,其中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总数达到2642家;年产值4827亿元,上缴税额为95.5亿元,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和结构转型进程。建成了一批产学研结合的平台,累计引进推广各类农业新技术1.7万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超过70%。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为基层农技服务的生力军

  深入推进39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建设,形成了以大学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教科推一体化的大学农技服务体系。在全国建成各类基地414个,1400余名专职人员投身农村基层科技服务工作,面积44753亩,覆盖粮油、经济林果、蔬菜等行业领域,探索形成了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培育创业主体415家,孵化创新型企业147个,安排学生教学实习、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52500次;开创了多种形式的农民培养培训模式,累计培训农民61.72万人次,培训地方基层农技人员77220人,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科技扶贫为贫困地区发展换装新引擎

  由原国家科委积极倡导的科技扶贫始于1986年,经过30年的不断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转变了贫困地区传统扶贫的“等靠要”思想,树立了依靠科技创新创业提升内生动力的扶贫理念;二是加快了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推广,促进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培育和农民增收,强化了“造血”机能;三是推动了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了贫困地区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四是加强了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了贫困群众科技素养,提升了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五是通过科技园区对贫困地区创新要素的聚集示范带动,为贫困地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罗伯特)

构建基层科技服务体系

中国财经app

构建基层科技服务体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构建基层科技服务体系

中国新三板APP

构建基层科技服务体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