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田野里播下希望的种子

作者:佚名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5-31 04:33:00

  谷雨时节,通渭县陇阳乡六一村和张湾村层层叠叠的山区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62户贫困农民在各自的耕地里播撒了板蓝根种子。这是两村历史上第一次种植如此大面积的板蓝根,这是62户贫困户播种的希望,这也是中国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精准扶贫的一大举措。

  六一村和张湾村是通渭县出了名的贫困村,也是中国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这两个村地处半干旱半湿带的山区,自然条件艰苦,经济结构单一。六一村的420户1915人和张湾村375户1675人中,绝大多数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了加强对这两个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年初,兰州分行专题研究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行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行还从陇阳乡选聘了一位帮扶队长,驻在两个村专职从事精准扶贫工作。

  由于地处山区,六一村和张湾村村民们普遍缺乏致富技能,习惯种植小麦、土豆、玉米等粮食作物,并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扶贫工作难度很大。如何才能尽快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光大银行兰州分行确立了“给钱给物不如壮大富民产业”的扶贫思路。2015年12月,光大银行兰州分行领导班子深入六一村、张湾村,在实地调研中了解到,这两个村以前有个别村民种植过板蓝根、柴胡、甘草等药材,质地、产品都不错,但最终因为药材销路不畅,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影响了村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放弃了种植药材。兰州分行班子商议到,种植药材是两村调整经济结构、增加村民经济来源的一项富民产业。为了调动和保护村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让每年种植收成的药材都有销路,分行专门研究,责成所属安宁支行与其有业务联系的战略合作伙伴——甘肃扬子江中药材研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落实药材种植项目,解决两村药材种植产业中的选种、收购和药材种植技术等问题。经药材种植专家对两个村土壤的测试化验科学论证,六一村和张湾村土壤气候自然条件很适合板蓝根的生长。经与村委会班子、县乡帮扶干部和村民们座谈讨论,形成了共识,决定由中国光大银行兰州分行筹资购买中药材板蓝根籽种,甘肃扬子江中药材研发有限公司负责中药材板蓝根种植、田间管理等技术指导和每年按不低于前3年市场价收购板蓝根药材,六一村和张湾村出地1000亩,种植中药材板蓝根。这份《通渭县陇阳乡六一村、张湾村发展中药材板蓝根产业的三方协议》,让两村的村民吃了“定心丸”。

  4月下旬暖意融融的一天,中国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实施的通渭县陇阳乡六一村和张湾村千亩中药材板蓝根产业扶贫项目第一期200亩的种植计划正式启动。经与两村村委会协商,两个村首批自愿试验种植板蓝根药材的62户贫困户,领到了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和甘肃扬子江中药材研发有限公司送来的940公斤优质板蓝根籽种和板蓝根种植技术说明书,并与中国光大银行兰州分行、甘肃扬子江中药材研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和收购订单。

  眼下,两村种下的板蓝根已长出了绿油油的幼苗,再经过5个月的生长,板蓝根就到了收获期。按照板蓝根现市场价每斤8元,亩产250斤,每亩收入2000元测算,种植的200亩板蓝根可收入40万元,62户贫困户每户平均可增加收入6400元。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田野里播下希望的种子

中国财经app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田野里播下希望的种子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田野里播下希望的种子

中国新三板APP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田野里播下希望的种子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