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朱希铎:别让转化卡住了创新路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3:00

  清华机电系毕业,曾任四通集团总裁、微软在中国第一个合资企业总裁……这些履历对朱希铎来说还不够全面。近十几年,他有了个新的身份——为科技成果转化牵线搭桥的“媒婆”。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朱希铎如今是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想尽办法让院所的成果和市场对接起来,这是朱希铎现在整天琢磨的事。

  不久前,朱希铎去了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发现一个特别好的成果——中华药典药用植物DNA库,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也取得了国家专利。在和研究人员们聊天中,大家谈到基于这个成果可以做成生产试剂盒、生产检测仪器、从事检测服务、从事专业人才培训等多个产业环节的产业化项目,用于帮助中草药生产企业、中草药制造企业、使用销售中草药的药店、医院等众多用户鉴别中草药是不是道地药材。这绝对是个好想法,但要把它变成现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朱希铎从2007年起接触转化工作,“当时开始走进北京各个大学、院所的实验室,感觉科技成果那么丰富,那么好。要是能够转让出去,这得是多大的产值啊。”但让人遗憾的是,多数都没转化成,这让朱希铎也困惑。

  这些年,朱希铎发现一个规律:比较容易转化的项目是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超大型项目,国家项目、军工项目、超大企业集团的项目,转化项目的承载主体有能力配置资源,有能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另外一个极端是短平快项目,不需要过程,不需要资源配置,某实验室成果值100万,一个老板直接买走成交。“但我们有相当大量的科技成果,既装不到那个大筐里,又不是短平快。差半步的、差一步的、差两步的,还得再需要配置一点点别的资源,配置更多的若干资源的,这就转不成了。”朱希铎说,谁来帮助双方把后面的几步走完?这就需要成果转化服务业。

  做了多年成果转化,朱希铎总结出了成果转化的“五道难关”。

  第一,不是所有的科技成果都具备成熟的市场转化条件。“需要筛选,哪些是马上能转的,哪些还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来进一步培育。”转化的目标市场、支撑条件、产品化条件、商品化条件等等都需要评价和判断。第二,不是所有的企业需求都可以对接。企业家有时候说不准自己企业转化升级的点在哪儿,需要挖掘。“就像是一个病人,觉得难受但不知道是什么病。”需要有人为企业提供发展的路径方案。这需要专业的知识和对市场的准确把握。第三,不是双方简单见个面就能成功。需要有人帮助他们相互理解、相互认同,谈拢条件、模式和路径。“这个撮合的工作需要有人来做。而且这个过程绝不是简单的几次。”第四,要设计出融合双方意见的转化路线图,包括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收益、成本,如何分配、分担等。第五,要有多种资源的配置和整合,包括产业链资源、政府资源、资金资源等。

  这五个问题为什么解决不好?朱希铎认为是缺乏专业的成果转化服务业。“这种服务要非常专业,对人的要求很高。要经验要专业要知识要能力,甚至还要资源渠道。”

  他认为过去比较多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如交易市场、交易数据库、交易网站、成果对接会等都属于“界面服务”。此外还有一些做碎片服务、点状服务的。比如投资公司,觉得这个项目好我来投资,不好就走了。不是促进服务的过程。“我们需要系统的服务体系。”因此,他建议我国应着力打造一个系统的巨大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应当使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成为“一个专业、一个职业、一个产业”。

  2014年底,朱希铎所在的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成为“北京科协科技转化服务平台”。2015年6月,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又将天合确立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助力平台,请他们为中国科协创新助力试点城市服务,帮助各地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作。朱希铎希望用他的热情和方法能真正帮助院所和企业把成果转化的梦想变成真。

  (科技日报北京5月30日电)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朱希铎:别让转化卡住了创新路

中国财经app

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朱希铎:别让转化卡住了创新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朱希铎:别让转化卡住了创新路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朱希铎:别让转化卡住了创新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