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发展 高新技术智造中国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31 04:31:00

  创新发展是国家命运所系、世界大势所趋、发展形势所迫。科技和产业“相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科技创新推进了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了我国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对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我国取得了大批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新引擎。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十二五”以来,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事业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整体水平加速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阶段迈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0年的50.9%提升到2014年的54%,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逐年上升,由2010年的52%提高到2015年的56%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农作物品种对提高单产的贡献率达43%,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1%。

  “十二五”期间,交通领域在新能源汽车、高铁、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等方向部署了一批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框架下,材料领域在新型功能与智能材料、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纳米材料与器件、新型电子材料与器件、材料设计制备与安全服役5个前沿技术主题方向,6大传统行业及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部署了一批项目,取得了大量优秀成果;信息技术领域发展重点是面向构建更高速、更有效、更智能、更安全、可持续的信息技术未来世界,信息发展领域也有了众多突破;地球观测与导航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这一领域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和原创性技术,特别是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础,以智能化、绿色化为标志的新的产业变革将制造业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一大批系统性成果;基于我国多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现状,通过实施清洁煤、智能电网、风能、太阳能等技术专项,突破了煤炭高效发电、清洁转化、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太阳能热发电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了工程示范和应用。

  “十二五”时期,以粮食产业链条为出发点,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主攻产业环节重大技术难题为核心,以区域产品生产为特色,全方位部署了粮食科技创新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国粮食生产“十二连增”,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粮食科技整体实力,显著提升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科技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谋求发展 高新技术智造中国

中国财经app

谋求发展 高新技术智造中国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谋求发展 高新技术智造中国

中国新三板APP

谋求发展 高新技术智造中国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