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柴:打造中国“再制造”的标杆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04:33:00

  5年前,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再制造基地在无锡新区正式投产。时至今日,锡柴再制造发动机以质量发声,产品品质在业界颇有盛誉,品牌辐射更趋广泛,再制造产品供不应求。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在锡柴采访了解到,如今从这里昂然走向市场的5千余台锡柴再制造发动机,回收的产品附加值已突破1亿元,可节电56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吨。

  与新制造产品相比,锡柴再制造产品在保证同等质量和性能的同时,还可节能60%、节材70%、节约材料成本约50%,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锡柴不仅完美诠释了低碳节能环保的命题,更成功破除了市场用户对“再制造产品”的偏见。

  政策利好,量材定产供不应求

  记者在位于无锡新区的锡柴再制造基地,与旧件库房锈迹斑斑的废旧发动机相比,出口处的一排排印着“再制造”标志的锡柴再制造发动机更令人振奋。

  “这两年,我国针对汽车再制造、机电再制造的政策陆续推出,又将‘再制造’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以旧换再’理念的传播效果理想,内燃机再制造计划有序推进……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再制造发展前景相当可观。”一汽锡柴再制造基地相关负责人对再制造政策法规的解读让人眼前一亮,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政策利好,让锡柴再制造基地迈开步子,有了进一步勇往直前的发展力量。“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锡柴当仁不让。有条不紊地推进再制造,让废旧发动机资源循环起来,锡柴的最终目标就是真正做到与自然、用户共融共生。”

  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作为行业环保表率的锡柴再制造夯实基础,实现了国内销售网络全覆盖,奥威再制造发动机可与新品相媲美的品质令人信服。

  “现在我们手里有很多订单,用户催得很急,加班加点都来不及做。”再制造基地的领导欣喜地说:“再制造发动机市场呈现出的旺盛态势,主要得益于再制造基地前期的市场开拓和产品开发工作。随着全国各地‘十三五’项目的依次启动,汽车以及物流运输市场对再制造配件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锡柴再制造基地组织员工加班加点,不断提升再制造服务市场和用户的能力。”

  “有什么样的旧件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旧件资源及用户需求决定再制造产品的开发方向。”

  据介绍,随着国家对柴油机排放法规要求越来越高,利用现有的旧件资源开发符合排放要求的再制造产品是再制造产品的不二选择。锡柴为打造中国“再制造”的标杆,再制造基地从2011年开业时起,就组织专业人员认真分析水泵机组、发电机组、工程机械、收割机等通用机械对动力的需求,借用锡柴成熟的车用发动机技术,对旧件进行“再制造”,以满足通用动力对产品排放的升级需要。

  2016年3月,再制造产品开发结出了硕果,再制造水泵机组用发动机赢来了批量订单,并拥有了许多“铁杆粉丝”。数据显示,2015年,再制造整机销售收入已占基地总收入的1/3左右,锡柴再制造业务逐步走上稳步发展的快车道。

  借势发展,再制造技术领先行业

  “把旧机交给我,给你一台全新的再制造发动机,性能与三包政策和新机完全一样!”这是一汽锡柴再制造基地对用户的庄重承诺。

  在内场,锡柴发挥技术优势,加快创新步伐,开展再制造技术研究,优化再制造工艺,提升再制造技术能力与装备能力;注重精益生产,科学提高资源重复利用率,打造锡柴特色的绿色动力;完善标准体系,加强信息监管,规范再制造生产行为,节能降耗贯穿生产的每个环节,提升在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外场,锡柴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用户亲身体验“循环再生”产品的上乘品质,加强再制造产品亮点宣传,潜移默化间改变用户消费模式。

  对发动机来说,除气缸体、气缸盖、曲轴等零件可以再制造外,绝大部分外围件也可以开展再制造,5年来,锡柴再制造基地依托锡柴采购体系,与德国博世、上海电装、康明斯增压器、威孚油泵等供应商建立起了再制造合作项目,保证了再制造发动机的质量。

  在再制造整机销售火爆的同时,再制造基地的再制造气缸盖、增压器、电控喷油器、电控泵、再制造尿素泵等再制造零部件销售同样增长迅猛,销售额稳步增长,2015年,再制造配件销售额圆满完成。锡柴再制造品牌响亮,再制造产品市场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自2011年再制造喷油器试投放市场以来,已有3万余只电控喷油器为一汽锡柴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再制造喷油器是国三电控发动机的核心部件之一,价值大、故障率高。前几年,随着国三整车数量的增加,市场对喷油器的需求不断增加。一汽锡柴再制造基地主动联合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试水电控喷油器再制造业务, 成为国内再制造行业里喷油器再制造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再制造尿素泵更是一汽锡柴再制造基地近年继再制造电控喷油器后推出的又一主导产品。尿素泵是国四发动机后处理系统核心零部件之一,受尿素液质量的影响,在发动机实际使用过程中,尿素泵时有内部尿素结晶、膜片损坏、接头堵塞等故障模式,更换新的尿素泵价格昂贵。

  锡柴电控专家在锡柴再制造基地搭建起了一个尿素泵检测平台,模拟发动机运行工况对尿素泵进行性能测试,根据故障模式采用更换阀片、滤芯及尿素泵吸液管接头、回液管接头等方式,恢复尿素泵的使用性能。锡柴再制造基地再制造尿素泵自投放市场以来,以过硬的质量、实惠的价格赢得了用户的青睐。

  推出再制造燃气系统零件是锡柴再制造的又一亮点。天然气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与柴油发动机差异较大,天然气系统零件故障率高,价格昂贵,再制造基地结合市场需求及旧件资源情况,组织开展电子节气门、ECM、混合器、氧传感器、截止阀等零件的再制造,设计制造检测平台,模拟天然气发动机的运行工况,对天然气系统零件开展再制造……

  经过台架和用户试验,再制造燃气系统零件性能可靠,价格便宜,完全能满足用户使用需要。在此基础上,为满足产品排放升级需要,锡柴再制造基地又陆续启动了SCR、POC、EGR等国四后处理零件再制造的相关研究工作,持续推出物美价廉的再制造产品,降低了用户使用成本。

  承担责任,品牌辐射更趋广泛

  随着锡柴“再制造”产品出现在世人面前的频率越来越高,其形成的一整套完善的发动机再制造体系,也越来越受到行业关注。

  锡柴积极承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做出了自己的再制造特色,为建设两型社会,推进循环经济做出了贡献。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上,锡柴再制造发动机闪耀亮相,其自主创新的再制造技术得到了装备再制造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徐滨士院士、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等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尤其值得一提,锡柴再制造基地将废旧发动机,通过再制造工艺处理,经严格检测达到优异品质,所形成的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发动机再制造体系,走在了全国再制造产业的前沿。内燃机再制造技术创新联盟多次组织联盟有关单位代表到锡柴再制造基地参观考察,锡柴再制造基地整洁的生产现场,规范的再制造流程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锡柴再制造基地持续挖掘国内需求潜力凭的是能力,更是实力。锡柴再制造基地设备先进,硬件实力不俗,拥有美国Rottler公司、丹麦AMC公司成熟的再制造专用设备、Atlas电动拧紧机;其次,技术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包括美国AEC公司高压水射流清洗设备和加拿大Guspro公司高温焙烧清洗技术;其三,配件储备充足,后续供应能力强,可提供锡柴配套系统提供的正宗发动机配套件。第四,依托锡柴销售网络及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及时周到服务,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

  构筑新优势,还要不断提升再制造业务自身盈利能力,锡柴再制造基地渗透“两型社会5678”理念实质,从源头降本,从能源与材料使用与消耗上下功夫,做到“接订单、细核算、再排产”,在为用户提供品质保障的基础上,做到“降低成本、节约能源、节省材料,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有效降低成本;从过程中降本,锡柴再制造基地加码绿色制造技术自主创新力度,充分利用资源,降低耗损,不断提升再制造整机、配件在企业业务总收入中的比重,实现了稳步健康发展。

  市场检验,品质上乘有口皆碑

  实践验证,经过5年时间的探索和发展,一台台锈迹斑斑的废旧发动机,在这里经过先进的再制造流程工艺,神奇般地获得了新生,并昂然走向市场接受用户检验,其品质上乘更有口皆碑——

  “锡柴再制造天然气发动机气耗比其他厂家同类产品低,动力足,与使用柴油机相比,每天可节省几百块油钱,油换气,换得值。” “锡柴再制造发动机技术含量高、有劲、省油,价格便宜,动力强,服务与新机一样,用起来比大修划算。”“再制造尿素泵性能稳定,价格只有新的一半,很受用户喜欢,最高行驶里程2万公里,质量完全没有问题!”……

  说的好,不如做的好!这些都是来自内蒙古、长春西安等对锡柴再制造天然气发动机的评说。

  事实也证明,锡柴发动机再制造工艺无论在节能环保,还是资源循环利用方面,都充分显示了再制造产品的优越性。特别是运用高科技的清洗工艺、修复技术进行旧机再制造,使产品在主要技术性能和质量达到新产品相同的标准要求,节能、节材、节约成本,大幅度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给发展循环经济带来了巨大空间。

  (责任编辑:罗伯特)

锡柴:打造中国“再制造”的标杆

中国财经app

锡柴:打造中国“再制造”的标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锡柴:打造中国“再制造”的标杆

中国新三板APP

锡柴:打造中国“再制造”的标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