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服务贸易秀“肌肉”

作者:佚名 来源:浙江日报
2016-05-31 02:31:00

  “十三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将迎来全面发展,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为各国服务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和重要的合作机遇。5月28日至6月1日,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服务贸易已然擘画出了一个“黄金时代”。

  而在“黄金时代”到来之际,开放经济大省浙江早已摆出抢抓机遇的积极姿态。今年,我省首次作为主宾省参加“京交会”,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在“京交会”这个国际上规模最大、成交最佳、影响最大的服务贸易平台上举办“浙江主题日”活动,从服务外包、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国际海事服务等方面,全面展示了浙江服务贸易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前景。

  1万亿,逐浪黄金时代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货物贸易深度回调的背景下,服务贸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浙江企业也纷纷瞄准了这块1万亿美元的大蛋糕。”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胡斌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服务贸易快速起步,规模进一步扩大,由1996年的4.9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442亿美元,年均增幅超过26.7%,规模排名仅次于北上广“三巨头”;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外包、金融、保险、教育、文化等新兴领域增幅保持快速增长,其份额已接近总额的40%;国际市场进一步多元化,我省服务贸易出口市场已遍布五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美市场份额接近50%。

  在“京交会”上我们看到,服务贸易12大领域中,浙江企业均已排兵布阵,蓄势待发。

  在“浙江主题日”上,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被授予浙江服务外包领军企业称号,在他们身后,是浙江服务外包的快速起飞。2015年,我省离岸执行额为70.97亿美元,同比增长25.73%,首次超过三大服贸传统行业,跃升为浙江服贸12大领域中第一大出口领域。

  在文化服务领域,去年,我省文化服务出口达9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4.78%,其中影视服务出口大幅增长,涌现出华策影视、长城影视、华谊兄弟等一批国内领军影视企业。据统计,2015年浙江省出品电视剧66部2906集,集数全国第一,出品动画片55部27356分钟,居全国第二;在教育服务方面,浙江积极“走出去”,今年2月,我省在格鲁吉亚举办首个境外服务贸易自办展——浙江国际教育展,现场达成来浙江留学意向的学生近400名。

  1+1,融合升级新起点

  一走进“京交会”展馆,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主宾省浙江的展区:“呆萌”的阿U兔智和阿U幻镜儿童机器人与参观者“相谈甚欢”,逗趣的对话引得现场笑声连连。“这些产品的进出口不都是传统货物贸易的范畴吗?”面对记者的好奇,杭州阿优文化公司CEO马舒建笑着告诉记者,其实不然。阿U兔智和阿U幻镜本身的确是实体产品,然而它们背后最核心的便是英语教学、益智游戏、亲子互动等内容,这些看似无形的高品质内容输出,正是服务贸易的重要部分。

  “过去我们专注于《阿U》等系列动画片的制作,产品卖到了近10个国家,然而不得不承认,一直以来中国影视动漫产品版权出口海外价格一直处于低位,我们每年的收入徘徊在几百万美元。”2014年,服务机器人的兴起给了马舒建以启发,何不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IP驱动用户,用儿童文化内容增强智能科技产品的用户黏性?“最近美国、印度等国已陆续有客户下了订单,相信明年会迎来一个销售爆发点。如今,我们做内容研发的团队有100多人,做技术的团队也有100多人,正在探索一条文化与科技‘1+1’的新路,以新模式带动服务贸易的发展。”

  同样走融合发展路径的还有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海外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王飞为记者讲述了他感受到的变化。“最早,大华的出口产品是硬盘录像机、云台摄像机等,而如今,企业服务贸易出口增长态势越来越明显,几乎每个出口产品的背后,都有云存储、云计算等平台和软件的支持,我们也为客户提供视频解决方案。”王飞以即将举行的巴西奥运会为例,在巴西有三到四个奥运会场馆采用了大华的视频监控系统全套设备。“我们不仅仅是卖设备,还为他们提供了摄像头布点方案,摄像头应该安装在哪些地方才能避免盲区,收集到的数据如何在后台分析,如何进行云存储等等。通过深耕行业多年获得的服务优势来提升附加值,未来,很有可能我们收取数据分析的费用,就能超过一个实体摄像头的价格,无形胜有形。”王飞说。

  “对于企业来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越来越多做硬件的公司,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后,朝着提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发展。”海康威视战略与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

  11.3%,人才短板待补

  “2015年,我省服务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1.3%,与全国水平相比仍较低。服务贸易出口占比较低,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受制于产业的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在国际上竞争力不强;再就是配套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谈到当前我省商务工作中的短板时,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如是说。

  “我省企业在具体开展服务贸易的过程中,主要存在语言交流的问题,中外理念不同导致的沟通难问题,以及由于服务贸易起步较晚,企业在海外美誉度不足所带来的问题等。”胡斌分析道。而在短板面前,不少企业也正积极寻求新机遇。在这次“浙江主题日”活动中,法国Reedmidem集团与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现场签约,将戛纳电视节引进中国并落地杭州。

  “2014年,我们看准了国内影视服务‘走出去’的巨大前景以及其中存在的空白地带,成立公司并推出了Megamedia平台。”公司总经理陈莹告诉记者,华麦致力于为中国音视频文化产品“走出去”提供各类增值服务,公司成立仅一年多,目前平台上已有1300多家境内外会员企业,3000多部作品剪辑,数字蹿升的背后是这一领域需求的急速攀升。

  而针对中外文化和理念差异这一问题,华策影视则颇有心得。“近年来,我们利用资本优势,对克顿传媒、最世文化、韩国NEW等一系列公司进行投资并购,已完成了影视娱乐全产业链的布局。”华策集团品宣总监王颖告诉记者,在与国外大牌制作人和制作公司合作中,华策一边融合提升技术,一边磨合文化理念,从而以更好的形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如果说货物贸易最缺的是订单,那么服务贸易最缺的就是人才。”几周前,“浙江省服务贸易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湖州举行,这也揭开了我省服务贸易最大的短板之一——人才。在现场,众多业内人士对于我省服务贸易人才现状的判断出奇一致:无论是研究型人才还是应用型人才都存在较大缺口,且还伴随结构性、区域性短缺。面对这种情况,专家表示,当前应加快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服务贸易行业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为我省服务贸易的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服务贸易秀“肌肉”

中国财经app

浙江服务贸易秀“肌肉”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浙江服务贸易秀“肌肉”

中国新三板APP

浙江服务贸易秀“肌肉”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