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海外华商?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2016-05-31 02:50:00

  第三只眼

  文化因素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而在重视法律和合同精神方面,中国的土壤还很缺乏。所以华商在外受排斥,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恐怕会是不时发作的阵痛。

  南美国家哥伦比亚首都,5月份出现当地人打砸华人商铺的事件,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事情也基本和平解决。

  不过鉴于华商在海外被排斥、遭到抗议乃至出现严重暴力和人员伤亡的事件,近年来已成“常规”新闻。波哥大排斥华商事件自然再一次刺激国人的神经: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海外华商?究竟谁是谁非?这种局面能否根本改变?

  近几十年来,随着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开放,不仅国有经济走向全球,小商小贩为了谋生也远涉重洋,散布到世界各个角落。而中国商贩走出去,在当地形成规模后,必然会引起某些反应。大部分反应虽然说不上温馨美好,但起码也是各取所需,相安无事。少数地区则出现恶性反应,激烈者便出现排斥、抗议和打砸。这些年,从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到非洲诸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多少都出现类似事件。

  从海外华商的反应和媒体报道来看,华商遭到排斥,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当地同行产生影响,也就是抢了他们的饭碗;二是华人商贩常出售价格非常低廉的货物,有时甚至是假冒伪劣货物;三是和当地的交流不够,对当地文化习俗不了解,难以融入。

  就这些原因来看,笔者认为当地人和华商都有责任。华人商贩到达一个国家或地区,应该主动了解当地风俗民情,掌握当地禁忌。而当地人更应该接纳外来商贩。通常,华商所到之处,都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当地人不能有需要时就欢迎,经济差时就排斥甚至诉诸暴力。在这方面,华商需要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切实帮助。在5月份波哥大排斥华商事件中,中国使馆反应就非常及时,约见哥伦比亚政府,敦促他们保护华商利益,及时控制了事态。

  如果文化、包容、接纳和谅解这些因素有点虚的话,那依法经营、按规矩办事则是最该注意的。在这方面,如果当地人涉嫌非法排华,中国政府应敦促对方政府依法处理;而华商则应该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和全球通行的商业规则。

  在排斥华商事件发生后,经常听到有华商“把国内的陋习带到当地”的说法。这道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即中国商贩有很多陋习,比如假冒伪劣、缺乏契约精神等。

  综合来看,文化因素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而在重视法律和合同精神方面,中国的土壤还很缺乏。所以华商在外,尤其是那些法制不健全文明程度不高的地区受排斥,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恐怕会是不时发作的阵痛。

  □钱克锦(媒体人)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海外华商?

中国财经app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海外华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海外华商?

中国新三板APP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海外华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