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需要怎样的资本翅膀?

作者:佚名 来源:浙江日报
2016-05-31 02:31:00

  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对科技创新企业来说,要从小苗长成大树,不仅需要创业氛围的阳光普照,更需要把触手伸向更广阔的土壤,向资本市场吸取足够的雨露支持。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兴起无不源于科技创新,而其背后往往有着金融创新的助力。要补上科技创新的短板,就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支持。

  当科技创新和金融碰撞,在外界看来往往是一场资本的“豪赌”,其实并不简单。当各路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蜂拥而至,给科技创新带来什么变化?他们除了给钱,还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新鲜服务?如何更好发挥资本的作用,让科技创新跑得更快更远?且来听听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的对话。

  善用资本,事半功倍

  记者:这是一个创客的“黄金时代”,不仅因为政策层面带来了很多“创能量”,而且有各类资本为创新创业企业“加油充电”。当各类资本涌进来之后,带来了什么变化?

  陶新武:我的创业经历或许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是学汽车工程专业的,几年前对平衡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自己捣鼓出了一个平衡车模型。当时外面卖的进口平衡车一台要上万元,而我做的成本不过千元,所以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好创业项目。

  创业是需要起始资金的,我虽有点积蓄,但用来创业却远远不够。后来,我在原来的公司内部组织了一场路演,得到了单位同事们的认可,以每股3000元的价格,在三天之后众筹到了90万元。另外,公司也非常认可平衡车这种科技产品,也投了100多万元,我就靠着这两百多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当时,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是这个项目如果失败,那就给“股东”们每人送一辆平衡车。

  方曙光:三年前,我有个从事活性碳滤芯开发和制造的朋友遇到了困难,当时研发已经完成了,但要想打开销路需要两三百万元的资金来撬动。这个行业我比较熟悉,调查后发现很有市场前景,所以和朋友一起投了150万元。一年后,这家公司估值从500万元一下子提升到了4000万元,上个月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我们正处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变革时代,这是属于勇敢者的时代,年轻人要紧跟时代潮流,用互联网思维方式,打破常规,勇于创业,尤其用好资本市场的“红利”,能让创业事半功倍。

  除了给钱,还要给“智”

  记者:除了给钱之外,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还能为科技创新带来什么?

  陶新武:现在风险投资不是纯粹的给你一笔钱,他们往往是一个基金或资本群,有自己的产业链或小生态,如果你正好是这个生态圈内的企业,就可以享受到很多的生态资源。举个例子,我们拿到两百多万元的初始资金后就开始创业,后来发现光找人开模具都要花掉上百万元,这个项目要做出来钱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就开始把各类资源有效利用起来,比如众筹这个项目有很多做汽车行业的朋友,靠着他们的人脉资源节省了不少成本。再后来,我们拿到另一笔300万元的融资,那家互联网投资基金提供了很多渠道、营销上面的帮助,最后实现了在淘宝众筹平台上2360万元的销售额。

  方曙光:像我们投的项目都是产业链的上下游整合,很多资源是可以共享的,这已经远远超出纯粹资金投资的范畴。很多科技创新企业想和大企业合作非常困难,而通过我们这样的老创业者介绍,就相对容易可以把新产品推广出去。两三年前,我和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的张建荣博士在新材料速热技术上就有合作,后来听说他想把一种新材料技术推向市场,于是就邀请他来慈溪创业,并投了两三百万元入股。因为很多销售、市场资源都进行了共享,企业发展很快,一年后我将其推荐给了当地的沁园、慈星两家民营“巨头”,又获得了600万元的现金入股,企业估值已达到3000万元。

  因此,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只是一方面,更应该重视资本背后的增值服务,比如为企业提供投资、融资、管理顾问、发展战略规划、市场营销、财务、法律咨询等一系列的综合服务。

  风投很多,对接要多样

  记者:风投资金在场外徘徊,创业项目在场内寻觅。该如何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从而推动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更好地进入科技创新领域?

  陶新武:科技型企业在对接风险投资时困难非常多,我们在发展中就碰到过。风投数量不少,沟通效率不高,占用了企业大量的时间,非常不利于企业发展。这过程中,缺乏的就是更多样的融资对接平台,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现状,比如构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市场引入风投资金、政策扶植小额融资等多种创业资金渠道。

  方曙光: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失败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投资者不能盲目把钱投进去就了事。对于创业者来说,要孤注一掷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全力以赴去做;而投资者不同,要把资金分散开来,做好风险把控。

  投资者如何找到好项目呢?合适的平台很重要。去年,我们组织发起的“慈溪创客空间”的微信群,里面不仅有关心、支持创业的知名企业家,也有科技创新型的创业者,通过微信群交流,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大昌车业和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刘瑜通过线上对接,1个月就签署合作协议,将首个“泡生法”人工蓝宝石自动长晶项目引入慈溪,就是通过这个平台实现的。之后,我们众筹建设了“慈溪创客码头”这个创业投资服务平台,以创客咖啡为载体,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展示机会,同时为投资者打通投资渠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需要怎样的资本翅膀?

中国财经app

创新需要怎样的资本翅膀?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创新需要怎样的资本翅膀?

中国新三板APP

创新需要怎样的资本翅膀?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