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业双监管体系将初步建立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31 01:00:00

  近日,多位网贷业从业者向记者表示,北京市金融局将实施“1+3+N”网贷行业监管的“北京模式”。这也是自专项整治开始后,北京市首度提出关于监管的政策建议。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网贷行业将初步建立起“外部监管+行业内监督”的双监管体系。

  据了解,“1+3+N”模式中的 “1”是指成立网贷行业协会,“3”是指产品登记、资金存管和信息披露三项措施,“N”是指成立N个专业委员会,包括法律、技术、风控、产品、宣传等。据了解,这项工作主要交由北京市网贷协会处理。

  爱钱进CEO杨帆认为,“1+3+N”的网贷行业监管模式赋予了行业协会更大的责权,可以进一步推动北京地区P2P行业内监督机制的建立,形成“外部监管+行业内监督”的双监管体系。同时,地区行业协会责任的提升,也有助于缓解监管机构面对大量P2P平台时监管力量有限的问题,更有效地发现、评估、控制北京地区网贷行业存在的风险点。

  目前,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已经对公众推出了P2P产品和企业信息披露系统,但现阶段该系统的详尽程度依然有待提高。“1+3+N”模式落实后,网贷协会对会员企业的约束力将有效提升,对于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强制性也会进一步增强,侧面推动会员企业加速业务和产品的合规化。

  产品登记和信息披露可以明确地反映一家公司的产品特性、经营状况以及在资金方面是否健康、合规。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投资者们,这些信息可以给他们更多的判断依据。在金蛋理财CEO邓巍看来,在这些备案和信息披露完全落地实施后,好的企业将会更加透明规范,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会逐渐被识别、淘汰。这样,无论是从政府监管,还是从普通投资用户,都能更加清晰得看到企业的整体运营状况和产品安全性,对于行业发展非常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模式中提到的资金存管也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神仙有财CEO惠轶表示,资金存管是监管层、P2P平台和投资者三方都关注的一项核心问题,但出于防范P2P行业风险等因素的考虑,银行对于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的意愿不是太高,近期更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他认为,由北京金融工作局协同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与银行沟通,推进P2P资金存管,可以起到调动银行积极性的作用,也有助于银行辨别风险,是推动北京地区P2P平台合规化进程的有益举措。

  对于模式中提及的建立“N”个专业委员会,惠轶称其可以成为监管层的“智库”,对于一些行业普遍性问题,可以先由专业委员会专项研究,再在成员企业上进行试点。如果试点效果不错,则可以作为制定相关监管政策的样本向全市甚至全国推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贷业双监管体系将初步建立

中国财经app

网贷业双监管体系将初步建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网贷业双监管体系将初步建立

中国新三板APP

网贷业双监管体系将初步建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