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利好有限 BDI反弹后劲不足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31 01:00:00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被誉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自BDI在今年2月10日创下290点的历史新低后,最近三个多月来一路攀升,目前已经攀升至600点以上,让市场看到了经济回暖的希望。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行业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善,船舶运输仍将供大于求,BDI中长期继续上涨乏力。当前应坚定去产能步伐,同时加快航运与金融业融合发展,对冲风险。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分析,前期BDI的持续下跌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反映,国际贸易相对低迷,原物料行业不景气,大宗商品运输需求下降,多数航线运价也在下降。进入今年以来,受到传统淡季以及环保压力下主要港口发货量减少的影响,市场低迷态势持续加重,运价不断走低屡创历史新低位,BDI一度连续8天低于300点运行。

  而近期BDI大幅上涨则受到了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二是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活跃,促使航运业的需求有所改善;第三,过去一年多BDI已经走到历史新低点,在技术上也有很强的反弹修正要求。

  业内普遍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发力对BDI的带动作用尤其明显。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大宗商品市场中领涨的品种主要为“黑色系”,与BDI相关的铁矿石是带动BDI上涨的重要因素。

  大宗商品利好还推动了造船厂的订单。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74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3.9%,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3.9%。而去年全年,我国造船新承接船舶订单量为312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9%。

  二季度是钢材需求以及南美粮食船运旺季,市场船运需求有所改善,同时受国际油价上涨支撑,各船型平均运价水平连续两个月上扬,市场普遍看好BDI二季度继续反弹。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BDI能中长期走牛。他们认为,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显著改善,当前的上涨除了季节性因素,更有近期大宗商品暴涨的投机成分在其中。

  “BDI回升是短期需求回升拉动,难以持续,后续干散货运输需求仍将处于低位,运价上涨乏力。”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说。

  一位在天津从事国际干散货运输的人士也表示,随着南美粮食运输高峰期的结束,国际海运费回落的概率较大,届时BDI也有可能回落。

  记者近日走访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等单位,其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当前上涨态势仅仅是低位反弹,并不改变国际航运市场的整体低迷态势。航运业内通常认为,BDI跌破1600点后,航运公司是在亏损运营。目前的600多点相较于航运市场景气时2000多点的水平,处在历史低位,并不足够有说服力。整体而言,船舶运输仍旧供过于求,干散货运输需求不高,船舶过剩。

  从国内中长期形势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大宗商品热炒下,部分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并不能改变供需关系,钢材需求不断下降,钢铁和煤炭产能过剩依旧严重,钢材出口还受到国外反倾销限制。

  虽然国务院发布的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意见中,均提出了从2016年开始,压减粗钢产能1亿到1.5亿吨,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不过,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由于受到破产机制带来的债务危机以及裁员的社会反应等因素影响,我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之路漫长。再考虑到煤炭消费还受到环保压力的影响,铁矿石、煤炭运输需求仍将持续低迷,市场运价也将长期在低谷运行,这些都不足以为BDI反弹提供支撑力。

  而从国际形势看,需求方面也没有明显起色。世界贸易组织指出,全球经济仍有下行风险,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可能将连续第五年低于3%。

  受低油价、低集装箱平均运价等因素影响,世界航运业巨头丹麦马士基集团一季度盈利2.24亿美元,较去年同比下降86%;实际利润2.14亿美元,较去年同比下降83.5%。除马士基石油钻探、马士基油轮和丹马士公司外,其余业务集团的实际利润均低于去年同期。

  据兴业证券测算,按照目前市场的船舶状况,BDI的现金保本点为1000点,盈亏平衡点为1550点,因此BDI在现金保本点以下的短期弹性很大,但继续向上并且维持的可能性较小。

  有专家表示,目前,全球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传统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正在减弱,而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不断上升。随着全球经济结构朝着知识经济的方向发展,信息、知识的作用被不断放大。在这种情况下,基于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的BDI的参考意义甚至有可能下降。

  与此同时,我国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的暴涨除了透露出巨大的交易风险,也让落后产能看到了复产的机会。从当前形势看应警惕这种状况“抬头”,毫不动摇地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换取经济的长期发展赢得空间与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造船业产能过剩问题由来已久。今年初五洲船舶的破产清算成为造船业“寒冬”中第一家破产倒闭的国有船企。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市场分析师韩军表示,全球航运企业大部分都面临盈利下滑甚至亏损的局面,这使航运企业很难有足够的新船订单给造船企业,从而导致造船行业的订单量下滑明显、企业经营压力加重。因此,深入推进造船业去产能刻不容缓。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有多家机构有兴趣收购编制BDI指数的伦敦波罗的海交易所,这与航运市场不景气拖累该交易所收益下滑相关,新加坡交易所有望在竞购中胜出。一旦竞购成功,新加坡交易所的衍生品业务将得到加强和补充,尤其是航运衍生品。

  专家认为,我国应从新加坡交易所的竞购动机中得到启示,加快国内航运与金融业的有机融合,积极开发航运金融衍生品。这既可使航运企业获得良好的金融服务,也有利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发展。而且,合理利用金融衍生品还可以更好地帮助航运企业规避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毛振华、陈云富、姜刚采写)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宗商品利好有限 BDI反弹后劲不足

中国财经app

大宗商品利好有限 BDI反弹后劲不足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大宗商品利好有限 BDI反弹后劲不足

中国新三板APP

大宗商品利好有限 BDI反弹后劲不足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