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汇率价差不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31 00:43:00

  尽管目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有所担忧,但与此前几次美元走强造成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不同,无论是从市场表现还是机构观点来看,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都越来越稳定。综合而言,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兑美元将在合理区间内呈现双向波动,货币当局未来料坚持增强汇率灵活性的政策取向。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持续下调,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反应较温和。

  从外汇市场来看,在这一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整体表现平稳,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市场价以及境、内外即期汇率的价差均不大,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成交量不高,显示市场汇率预期仍相对稳定,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已经逐步得到有序释放。

  市场人士透露,昨日中间价再度下调,但市场情绪未因汇价大幅贬值而恐慌,亦未见大行出手维稳。美联储主席的讲话使加息预期继续升温,但业内预计美元未来或出现短暂回调。

  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有限。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从汇率政策的思路来看,在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金融风险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汇率政策的选择更应注重稳妥有序。当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时,有序贬值、提前释放部分贬值压力是一种稳妥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