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中国数谷”崛起观察:硅谷和班加罗尔后成“第三股力”

作者:袁燕 苏江元 来源:
2016-05-30 21:02:11

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袁燕 苏江元

贵州“弯道取直”,“中国数谷”崛起。

“这里正孕育着‘钻石矿’,生长着‘智慧树’。”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贵州大数据产业不仅和东部发达地区平等竞争,而且走在了全国前列。

“贵州才是全球‘网红’,朋友圈都被数博会刷屏了。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科学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伦敦E-Science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郭毅可说,美国西部崛起了硅谷,中国西部有个“数谷”。

HTC董事长王雪红发表演讲时说:“贵州会成为世界的‘硅谷’。”

5月25日至29日,在贵州举办的中国首个国家级的大数据会议——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政、学、商领袖不约而同“力挺”贵州,“中国数谷”继美国硅谷和印度班加罗尔后,崛起成为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股力量”。

第三股力量

第三股力量,其实是居于成名的硅谷和班加罗尔说的,虽然同属信息产业与科技创新的聚集地,但三者并不相同,前两者为IT时代的代表,“中国数谷”则是DT(大数据)时代的代名词。

总结三地的共同特点,首先在于地利位置的趋同:区域南部。

硅谷位于旧金山南部,起先仅包含圣克拉拉山谷,主要在圣塔克拉拉县和圣何塞市境内,之后逐渐扩展,也包括周边如圣马刁县;班加罗尔位于印度南部,印度信息科技的中心,被誉为“亚洲的硅谷”;以贵阳和贵安新区支撑的“中国数谷”,位于西南的南部。

在气候位置上,三地同样以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凉爽气候著称。

在硅谷建成前,所在地是一片果园和葡萄园,这里绿树茵茵,气候凉爽,杳无人烟;班加罗尔拥有全印度最好的气候,一年四季的平均气温都稳定在25摄氏度左右;作为中国的避暑之都,“爽爽的贵阳”在生态和气候资源上声名远播。

最大的共同点是,全球高科技企业和新兴信息企业都向其聚集。

在美国硅谷,汇聚了谷歌、惠普、英特尔、苹果、思科、英伟达、朗讯等大公司,融科学、技术、生产为一体;在班加罗尔,除了汇聚了印度科技和信息企业如印孚瑟斯公司外,微软、惠普、3M、Infosys等世界知名企业都在这里设立了办事处。除此之外,生物科技也是它的一个拳头产品;而在“中国数谷”,高通、苹果、微软、富士康、阿里巴巴和腾讯等项目已经落地或者正在布局。

不同点在于,前两者形成的背景是IT时代的产物。

美国硅谷作为互联网、技术、创业、激情、希望的代名词,是IT时代的创业天堂,全美国三分之一的风险投资聚集,是梦想家和冒险家的创业创新乐园,创造了规模性企业1500家。

班加罗尔作为亚洲的“硅谷”,随着上世纪90年代通用电气在此设立研发中心,标志着班加罗尔作为高科技之都的“第一桶金”,正式开始了其蓬勃发展的历程。随着全球软件和信息人才的汇聚和超过4500家科技和信息企业的催化,班加罗尔被誉为全球唯一能够挑战硅谷的区域。

而“中国数谷”贵阳,则是DT(大数据)时代的产物。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裂变,柯达、诺基亚等传统商业巨头宣布破产,惠普、因特尔等科技企业无不在谋求着一种新的突破和转型。

而原因,正是DT时代的到来,让IT巨石开始摇晃,如果说,IT时代的核心是信息技术,而DT时代则是数据处理技术,这正如,现在的人们丢失电脑或者手机,心疼的不仅是硬件本身,更在于其中的数据信息。“大数据”正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力,所带来的变革只会比硅谷发展之始的变动更让人震撼。

“中国数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因贵州举全省之力布局的战略性产业——大数据布局落地而催生。

“智慧树”与“钻石矿”

贵州大数据布局和推进,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视察贵州时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李克强总理在参加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时说,贵州大数据是“智慧树”与“钻石矿”,并呼吁企业共同到贵州掘金。大数据新业态代表的创新理念一旦和传统行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就会推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发展,重塑产业链、供用链、价值链。

让政府领袖和商业领袖如此推崇的“钻石矿”和“智慧树”,源于西部欠发达贵州的“绝地突围”。

作为贫困人口最多的贵州,如何在坚守发展和生态中走好“新路”,大数据的“蓝海战略”被提上议事日程并落地实施,贵州举全省之力,在省会贵阳和贵安新区同步布局。

如果说大数据在贵阳的立规和立法抢占了先机,那么,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的品牌效应和大数据布局遥相呼应,则吸引了全球科技和信息巨头快速落地,让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含金量更加成色十足。

贵阳率先在大数据时代布局无线WIFI,开放政府数据,消除行业壁垒,连通数据孤岛,成为全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

并以“呼叫中心”作为突破“呼叫”全球,不到两年时间,贵阳市已建成座席数达10万席,目前投运4。2万席,支付宝、当当网、苹果服务、中国惠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已入驻。在这里,当当网去年靠100多人就创造了3.85亿元的销售额,今年这个目标被提高到10亿元,普惠快信一年座席增长10倍……

另外,贵阳大数据产业创造了全国多个第一:全国第一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DT空间);全国第一个免费WIFI全覆盖城市;全国第一个“块数据”公共平台;全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中心;全国第一个大数据发展聚集区……

贵安新区,则是富士康最新科技产业园落地,高通完成首个美国以外的投资布局,泰豪联动腾讯建成全国首个智慧产业园,微软、IBM、浪潮、东软、华大基因、联影医疗、中金数据、上海贝格等一批引领性项目,让大数据产业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和领先优势。

以贵阳和贵安新区为核心的“中国数谷”,支撑起了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达到2000亿元,增长37%,在整个“十三五”,贵州预期大数据规模总量将超过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智慧树”与“钻石矿”,支撑“中国数谷”成为继硅谷和班加罗尔后的“第三股力量”。

国际视野观察

“第三股力量”的品牌驱动继续发酵,已经上升为“国家级”的大数据产业峰会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全球有关大数据的专家和商界领袖汇聚,马化腾、迈克尔·戴尔、郭台铭、李彦宏、德里克·阿博利、刘强东、王雪红等商业梦幻组合集体亮相。

在贵阳,大数据的品牌支撑,也让贵阳在全国城市中竞争力十足。近日,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网的《中国增长最快的城市在哪里?》的文章称,贵阳作为新兴城市,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高达12%,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

无独有偶,据经济学人智库(The EIU)去年在北京发布的《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报告》显示,2015年贵阳市在综合排名、经济增长以及外商直接投资三个方面均名列全国城市榜首。同样因为大数据,2015年贵阳已经成为全国大学生净流入地,在全国排第7位。

在大数据支撑中国数谷快速崛起的同时,结合硅谷和班加罗尔的沉淀和成功因素,中国数谷在“第三股力量”的未来发展中,需要从国际视野中吸取更多的经验。

李克强在贵州说,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使互联网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数谷的发展同样不能脱离国际视野,至少有三大“短板”急需加强。

一是在专业人才上,硅谷集中了世界最优秀的科技人才和信息人才,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国硅谷的成功是实现了企业与高校间关系的转变,高校可以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这是企业发现未来技术创新的基础,在其附近以美国一流大学斯坦福、伯克利和加州理工等世界知名大学为依托。在班加罗尔,集中了印度一半以上的信息技术人才,支撑班加罗尔成为印度科技研究的枢纽,其中的印度科学学院是印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和研究所。

而在“中国数谷”,目前本土只有一家进入211的贵州大学,人才培养基础薄弱,在专业人才上,尚未形成聚集优势。

二是在资本方面,硅谷和班加罗尔的成功,都得益于强大的风投资本助推,在美国,有三分之一的风险投资集中在硅谷,支撑起一波又一波的梦想家和创想家在创新、实践、圆梦。在班加罗尔,印度从国家层面出资打通数据传输的“最后一英里”外,大量“海归派”也从美国带来了充足的资金和尖端的技术,全球风投资本争相入驻班加罗尔。

而在“中国数谷”,以之相匹配的大数据金融、风投资本和基金尚不活跃,急需进行系统引导和推进。

三是在区域创新和公司成长上,硅谷和班加罗尔都培育和诞生了很多国际影响力的公司,而在“中国数谷”,当下更多的大公司都是引进国际和国内,本土需要放宽政策,培育极具成长性的创新公司。

对此,贵州以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培育“智慧树”,深挖“钻石矿”,加大大数据招商力度,建好用好“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积极推动大数据处理、加工和应用,有针对性地引进大数据领域企业,加强大数据关键问题研究和人才培养引进,围绕大数据交易和安全推进法制化标准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大数据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

链接:看“大佬”们如何抢滩贵州大数据商机

戴尔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迈克尔·戴尔,思爱普公司(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全球首席执行官帕特瓦尔丹,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2016年数博会上行业“大佬”众多,堪称大数据领域的“群英会”。

大佬们来贵州,除了这里是大数据产业的世界舞台,更多的是这里蕴藏的无限商机。国际、国内知名IT企业抢滩贵州大数据商机,从“大数据”元年就已展开……

1、高通

2016年1月17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美国高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瞄准国内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对云计算数据中心日益增长的需求,发挥双方的优势,合作开展基于高通技术的服务器芯片及解决方案的开发。

作为贵州省政府与美国高通公司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月组建的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涵盖从服务器芯片的设计开发到市场营销等多个层面。目前,华芯通公司已在贵安新区设立总部,依托高通公司先进技术,华芯通公司已建立服务器开发平台,并将与系统软件提供商、应用软件开发商等开展合作。

2、微软

2015年,贵州微软IT学院签约暨开班仪式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举行。微软和贵州省将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

目前,微软中国正在与贵阳市政府积极商讨携手打造云孵化平台项目与大数据研究项目,同时也向微软全球团队介绍贵州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独特优势,助力贵州打造大数据产业新模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3、苹果

2015年6月苹果公司副总裁丽莎·杰克逊一行到贵州考察,丽莎·杰克逊认为近年来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钦佩,特别是注重数据安全和发展、注重挖掘数据价值的理念与苹果公司不谋而合。

丽莎·杰克逊提出,将进一步密切与贵州的沟通交流,与贵州省和富士康科技集团一道,共同推动苹果公司亚太数据中心落户贵州。

4、IBM

2015年,贵州省政府与IBM签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合作备忘录。IBM与贵安新区在三方面开展合作,其中包括与贵州师范大学实现产学研结合。以IBM为独特优势的大数据学院在贵州应运而生。

5、惠普

2014年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与贵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其中,双方以贵阳综合保税区为依托,建立“贵州国际金贸云”成为一大亮点。

6、印孚瑟斯

2015年,印度IT巨头Infosys(印孚瑟斯)入驻惠水县百鸟河数字小镇。印孚瑟斯公司与黔南州共建黔南州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开展大数据和IT应用技能培训课程,培养大数据采集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挖掘工程师、大数据管理工程师、大数据安全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服务外包人员、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市场推广等人才。

7、富士康

早在2013年,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巨头、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就与贵州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基地落户贵州。对于“第四代”的定位,郭台铭明确为“走云技术、大数据”发展路线,这与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的路径不谋而合。

此后,富士康与贵州合作一步步进深,建设富士康绿色隧道数据中心、研发中心……大数据产业成为富士康在贵州真正的重头戏。

8、阿里巴巴

2014年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协议,共同建设数字互联网贵州,在贵州省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物流骨干网及新银泰O2O体验中心等项目,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中心。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云计算平台,“阿里云”协助搭建全国第一家省级政务云平台——“云上贵州”。国内首个运行在公安内网上的省级交通大数据云平台——贵州公安交警云即采用以阿里云为主的云计算技术。

9、腾讯

2015年,腾讯与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贵州最大的苗药企业有苗药第一股之称的贵州百灵,达成了“贵州慢性病防控计划”战略合作,开启“互联网慢病管理”的尝试。这个项目摸索出来的“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被腾讯命名为“贵州模式”,向全国发布,并拟向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10、华为

2015年,贵安新区与华为签订云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在数据中心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等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华为副总裁任树录表示,华为将与贵安一起构筑贵州新型绿色大数据时代。华为拟投资80亿元在贵安新区建设全球数据中心。

11、京东

2016年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上,贵州省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互联网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东将携手贵州在“互联网 ”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尤其是在互联网 “三农”领域,共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精准扶贫。(整理:韩晓梅 程星;编辑: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