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的变与不变

作者:王晓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29:00

  当前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和贸易结构都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此时服务贸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更加至关重要。这也让全球最大的服务贸易交易平台——5月28日~6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京交会备受瞩目,承载了诸多期待。

  谈及第四届京交会在服务参展商方面的变化,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琳如数家珍:首次推出手机APP客户端、提前60天发布展区规划及会议洽谈活动信息、首次开展最佳主题展区评选、展会注册建立提前应急预案机制、更加注重互联互动与跨界融合发展……这一系列举措无一不体现着京交会组委会在服务参展企业方面的用心。

  “以首次推出手机APP客户端为例,原来参展商只能在网上注册,现在在移动终端上也可以注册,并且组委会在京交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就启动了移动终端,提前为展客商提供注册查询、需求发布等多项服务。”刘琳说。

  “在官网关闭注册的情况下,移动终端仍可以继续使用。这种与时俱进的举措非常受参展商欢迎。”刘琳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相关的数据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第四届京交会会前有12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96位客商注册参会。在开幕首日,注册参展参会客商数量再创新高,首日现场注册2810人,参会36734人次。通过简化注册程序、缩短注册流程,注册中心临时证件办理速度比上届提升3倍。在不断推出创新举措的同时,记者也发现,京交会自举办以来一些原则和好的做法仍在延续。比如定位没有变,一直是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交易会;作用没有变,一直坚持做好服务贸易的风向标、中国经济转型的升级版、外交服务的新舞台;形式没有变,核心仍是展览展示、论坛活动及洽谈交易。

  此外,在促成参展商合作方面,京交会也不遗余力。本届京交会不仅突出了国际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还提倡跨界融合,推动参展商洽谈合作。如北京市侨办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将联合举办中医药发展大会,邀请200名华人华侨交流洽商,助推中医药“走出去”。推动外文局下属的翻译协会与知识产权相关部门联合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走出去”时面临的难题,了解国际规则,同时推广中国标准。

  上述努力得到了众多企业的认可。在中国航天科工的展台前,一位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我们公司从首届京交会就开始参展了,已经连续参加了4次,总体感觉是服务越来越好。”而对于参展的最大感受,他表示,“外国人越来越多了”。

  展示服务业发展的最新前沿、讲述服务企业的商业故事、倾听专家学者对服务业前景的点评……正如京交会宣传的那样,这是一面放大镜,让我们从组委会和参展商眼中在看到京交会的变与不变的同时,也看到了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正在酝酿的变化以及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交会的变与不变

中国财经app

京交会的变与不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京交会的变与不变

中国新三板APP

京交会的变与不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