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进健康医疗国际合作

作者:孟妮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0:00

“一带一路”促进健康医疗国际合作

  5月29日,作为第四届京交会健康医疗服务板块的重要活动,“一带一路下的互联网医疗暨跨国医生集团合作论坛”如约而至。

  该论坛主办单位——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蔡忠军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我国医疗健康服务已进入历史性突破期,论坛旨在努力寻求多边框架下与沿线国家建立合作,构筑内陆和海上的健康丝绸之路,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新一代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投资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而提升该地区人们的健康水平。

  显然,一些地方和企业已经看到了机遇,例如海南。出席论坛的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曹江一脸自信地介绍道,作为著名的长寿岛、健康岛,海南已将健康医疗产业列为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并致力于将海南岛打造成一个国际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卫计委为此专门增设了健康产业处。去年下半年以来,经过多次招商,拿到的协议投资额600多亿元,其中已有200多亿元进入了实质性投资阶段。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投资总额达到198亿元,目前已有20家企业落户。

  论坛上,“一带一路”健康医疗研究院宣布成立。该研究院将以海南博鳌乐成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桥头堡,依托跨国医生互联互通,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新一代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投资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地处首都北京,朝阳区也已经在“互联网+医疗”的国际化方面有所考量和布局。

  据该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陈开红介绍,在“一带一路”发展“互联网+医疗”是一个必然趋势,不仅能实现更多的网络互动、多媒体应用,包括智慧、健康和医疗产品等的共享,而且能够传递医学前沿的信息和技术,从而进一步让沿线国家共融共享。

  当然,有机遇也有挑战。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医疗发展的差异性,陈开红认为从政府角度应加强规划和建设,一是围绕“一带一路”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和设计好“互联网+医疗”的实施节奏;二是注重人才储备;三是精准医疗,中医在未来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社科院研究委员张蕴岭则认为,打造“一带一路”的医疗合作网络大有可为。为此他建议:一是与当地合作,建设面向社会的医疗保健机构;二是利用互联网构建“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网络;三是借船出海,让中国的传统医疗保健“走出去”。

  在论坛上,由慈铭与美年大健康共同投资创建的“互联网+医疗”品牌——记健康也首次亮相,为“互联网+医疗”和慢病管理带来新的思路。

  本报记者孟妮摄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促进健康医疗国际合作

中国财经app

“一带一路”促进健康医疗国际合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一带一路”促进健康医疗国际合作

中国新三板APP

“一带一路”促进健康医疗国际合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