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为陕西凝聚转型动力

作者:王嘉楠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1:00

  5月15日,在丝博会暨西洽会第三场(服务业专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陕西省签订融资租赁合作项目20个,涉及资金208亿元。

  “融资租赁以‘融物+融资’代替单一的融资,能够保证资金直接进入实体经济。而且,融资租赁直接进入的是以设备为载体的资本活动领域,能够保证资金向生产性资本的转化。所以这208亿,通过金融杠杆,未来每年将给陕西发展提供千亿元资金的支持。”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说。

  2015年10月,陕西省第一个出台贯彻国务院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实施意见,并将融资租赁业列为优先发展产业。来自陕西省商务厅的资料显示,2014年底,陕西融资租赁企业仅有7家,注册资本17.8亿元人民币,到2015年底,融资租赁企业增加到15家,注册资本达到65亿元人民币。截止2016年5月底,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已达到21家,注册资本增加到84.6亿元人民币。

  “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将有效解决陕西企业‘有项目无资金,有资金无项目’的问题,对实体经济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李生荣表示。

  “智慧”资本追逐陕西机遇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

  在目前低迷的国际贸易环境下,产业金融成为推销设备,实现产业企业快速融资的有效手段。陕西是能源大省,也是装备制造大省,高新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医疗教育资源优越,产业群丰富、易于形成产业金融链,而“一带一路”建设使陕西成为开放前沿,可以说陕西目前是金融产业的价值洼地,处在发展产业金融的最佳时机。资本逐利,涌向充满机遇的洼地。陕西对于资本的吸引力,从知名金融企业落户的积极性上可略见一斑。

  在丝博会暨西洽会的集中签约仪式上,陕西省政府与融资租赁行业的龙头企业——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融资租赁领域战略合作。渤海金控将充分发挥其在跨境租赁和融资租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在“海外陕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等领域,为陕西提供融资租赁支持。

  与此同时,西部融资租赁产业基地——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国开泰富、恒大资产、百金金融等10大国内金融产业巨头签署了众多合作项目,累计总投资超过110.6亿元,涉及商业担保、融资租赁、资产交易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作为陕西省政府确定的“陕西融资租赁业聚集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在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了荣民融资租赁产业项目、陕建金融产业项目、磐石资产管理集团项目、中国油气融资租赁项目等多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到百亿元。

  春江水暖,企业家们对于市场机遇的嗅觉极为敏锐,国开泰富基金管理公司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子公司项目,将重点服务于城市建设发展、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融资发展等领域。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鑫介绍投资入驻西安经开区的理由时说:“除了优惠政策和专业团队的办事效率,西安经开区对金融企业的吸引力在于产业聚集程度高,企业融资需求量大。未来我们将联合几个金融主力银行,以西安经开区为核心面向全省乃至整个西北拓展业务。”

  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李卫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地,目前落户运营的融资租赁企业占到全省的七成。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优势在于,它是未来陕西自贸区的核心区,而西安国际港务区拥有创新性的产业扶持政策,以及专业团队提供服务。”

  荣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告诉记者,“陕西是中国地理中心,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得天独厚,‘一带一路’建设,使陕西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将成为具有聚合辐射作用的区域经济中心,虽然目前陕西自贸区还没有批复,但依托国际陆港——未来的欧亚大陆商贸物流中心的国际港务区融资租赁业聚集区,对企业已经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了,我们要抢占先机,在国际港务区站稳脚跟,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近两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行业聚集会更加明显,成为陕西、西安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新金融助力陕西弯道超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正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全面融入全球价值链,以融资租赁为代表的新金融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宏观背景下,国务院将融资租赁业列入重点发展的11大生产性服务业之一。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的相继出台,对于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发向。融资租赁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风口。

  陕西的外向型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中国西部乃至全国,陕西在海外工程承包、先进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技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现代农业六大领域,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陕西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其核心就是要构建“一带一路”五大中心:交通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合作交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不仅是陕西构建“一带一路”区域金融中心的关键所在,更是整合陕西的资源优势、科教优势、以及产业、制造优势的有力抓手。

  因此,2015年10月8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全国第一个贯彻国务院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实施意见的省份。《实施意见》中提出陕西省要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板块。“发展融资租赁产业,一方面可使陕西在创办自贸区的过程中,短时期内催生一个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服务产业,抢占西部融资租赁业发展高地。此外,通过融资租赁实现金融‘供给侧改革’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充分整合陕西的区位、资源、科教和生产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李生荣说。

  李生荣介绍,在《实施意见》中,陕西省政府明确提出把融资租赁业作为优先发展的行业,培育融资租赁业市场主体。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子基金,支持融资租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

  融资租赁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以实现设备投资、技术升级和设备销售等为目的的融资行为,是金融活动与设备投资活动之间的有机融合,它将制造业、设备使用市场和资本市场这三大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资本、资产有序流动,是促进产融结合的最佳纽带。

  开发区是陕西省产业发展和开放经济的重要载体,陕西省动员各省级及省级以上开发区,设立服务其重点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重点产业+融资租赁”、“开发区+融资租赁”,实现产融、区融联动发展。

  线下+云上打造融资租赁人才高地

  目前,全国融资租赁行业“二八”现象突出,即20%的的企业正常运行,80%的企业运行不畅。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专业人才匮乏。

  高校云集、智慧资本富集的陕西,也面临着融资租赁人才的瓶颈。陕西充分认识到只有内部强化专业团队和创新服务,外部完善保障,才能深化融资租赁功能,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在2015年11月召开的陕西省融资租赁业发展大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和十所高等院校也参加了会议,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对于融资租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殷切希望:“希望省教育厅引导和促进高校与企业合作,通过校企合作、校区合作、定向委培等模式,培养融资租赁急需人才。陕西省在《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三年百人计划的目标,即每年培养100名融资租赁业高端专业人员。希望各高校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与融资租赁相关的专业课程,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陕西省在融资租赁业敢于抢先进位的底气就是拥有雄厚的教育资源,各高校要统筹规划,打造国家融资租赁人才培养基地,这是陕西省在发展融资租赁业竞争中的‘武器’。”

  4个月后,由陕西省商务厅主办,西安经开区管委会承办的“陕西·西安经开融资租赁人才培训班”开班,相关融资租赁企业员工,金融机构、新金融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科研院校等机构员工,在校学生、工业企业财务人员上千人报名参加培训。

  丝博会暨西洽会期间,中国租赁联盟和中国租赁业创新服务基地向西安国际港务区授牌“中国租赁业西部创新服务基地”。中国租赁业西部创新服务基地将开展企业孵化、研发创新、教育培训、会展等多项工作。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杨海田表示,期望以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创新服务基地的作用,将西安打造为继天津、上海、广州之后,中国最大的融资租赁业聚集区之一。

  李生荣长介绍,陕西致力于打造融资租赁人才的高地,将在两个融资租赁企业聚集区,依托企业,设立专业性的人才培训基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把融资租赁实践操作分解为不同专业模块,将线上模拟和线下实操结合起来,在云端形成一个稳定的人才“蓄水池”,满足陕西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金融—为陕西凝聚转型动力

中国财经app

新金融—为陕西凝聚转型动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金融—为陕西凝聚转型动力

中国新三板APP

新金融—为陕西凝聚转型动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