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三链融合打造大数据核心区

作者:吴琴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0:00

贵安新区:三链融合打造大数据核心区

贵安新区:三链融合打造大数据核心区

  发展大数据是贵州坚定不移的选择。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作为主战略后,颁布实施了《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今年还通过了

  《贵州大数据促进条例》,这是国内第一部支持大数据发展的条例。同时,贵州的自然生态优势在促进大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中起

  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统计,2015年,贵安新区完成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142亿元,同比增加60%,注册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超过400家,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以绿色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核心业态、以集成电路和智能终端为代表的关联业态、以智慧城市应用为代表的衍生业态正在催生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三链融合”的贵安模式加速形成。

  5月27日,以“绿色数据中心引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16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国际论坛在贵州贵安新区开幕。28个项目集中与贵安新区签约,总投资达188.8亿元。

  本届论坛为来自海内外的企业家和嘉宾进一步了解贵安新区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上的方向和目标,促进在绿色数据中心能效合作方面提供交流平台。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贵安新区在发展大数据和培养大数据人才上的决心。

  数据中心作为信息的重要载体和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其规模正随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日渐壮大。如何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之一。

  发展大数据是贵州坚定不移的选择。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作为主战略后,颁布实施了《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今年还通过了《贵州大数据促进条例》,这是国内第一部支持大数据发展的条例。同时,贵州的自然生态优势在促进大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发展大数据实现从“跟跑”到“领跑”

  作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最多的区域,贵安新区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大数据作为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着力培育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核心产业竞争力,获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是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地区之一。

  目前,贵安新区已规划建设了32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成功引进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富士康、华为等绿色数据中心,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等部委数据资源加速向贵安集聚,国家级大数据内容中心建设初见成效;同时,引进了高通公司核心技术,合作开发先进服务器芯片,拉开了贵州打造大数据核心竞争力的大幕;引进了微软、IBM、浪潮、华大基因、联影医疗、中金数据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和领先优势。

  三链融合跑出贵安速度

  2015年,贵安新区完成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142亿元,同比增加60%,注册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超过400家,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以绿色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核心业态、以集成电路和智能终端为代表的关联业态、以智慧城市应用为代表的衍生业态正在催生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三链融合”的贵安模式加速形成。

  平台搭建人才引领

  为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信息安全国家战略在贵安新区的加快落实和推动贵安新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五大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和贵安新区管理委员共同成立贵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

  发展大数据不仅需要平台保障,更需要人才支持。为推动智能终端技术及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6贵安·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院士论坛”开幕式现场,贵安新区聘请孙家栋等8位院士为贵安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专家院士,聘请张文荣、苗前军等17名专家为贵安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专家。同时,参加和支持“2016贵安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院士论坛的所有院士发表《智能终端贵安宣言》。

  招商引资战果丰硕

  自今年3月2日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活动北京推介会项目签约以来,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大批有战略远见的企业家纷纷投资贵安,共同助推贵安新区发展。开幕式上,28个项目集中与贵安新区签约,总投资达188.8亿元。

  贵安新区高度重视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及相关产业发展,将与中国电子学会共建贵安新区数据中心绿色服务平台,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推介,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咨询服务。绿色数据中心人才培训和人员认证等工作。贵安新区数据中心将成为全国首批接受能效服务和技术推介的单位。

  乘“云”之路更加稳健

  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安新区高度重视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合作设立了“贵安大数据标准研究与应用推广中心”,围绕新区在绿色数据中心、数据开放共享等特色优势领域,联合开展大数据标准研发、实施、测试、评估、培训和信息服务等工作。

  目前已合作研究制定了《数据中心资源利用关键性能指标设置要求》等系列国家标准。

  如今,贵安新区已初步成为全国重要的大数据中心,中国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富士康等数据中心已入驻,目前已投入运营10万台服务器。其中,中国电信把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南方核心节点放在了贵安新区。该数据中心由中国电信投资70亿元建设,占地面积580亩。建设完成以后,将容纳6万个机架,80万台服务器,这是中国电信在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

  贵安新区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核心区,集聚了多个部委的大数据资源,政策优势明显;花溪大学城15万大学生将为落户贵安的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优势凸显;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三大优势源源不断吸引着投资者。

  借2016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国际论坛在贵安新区举办的东风,论坛还举行了签约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19个,签约资金40多亿元。

  拥有新平台、新项目、新智库、新企业的强大阵容支撑,这对加快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创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让贵安新区的乘“云”之路更加稳健。

  2016贵安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院士论坛授牌仪式

  2016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安新区:三链融合打造大数据核心区

中国财经app

贵安新区:三链融合打造大数据核心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贵安新区:三链融合打造大数据核心区

中国新三板APP

贵安新区:三链融合打造大数据核心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