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起步,TCL描绘非洲梦

作者:秦志刚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0 22:30:00

  本报讯近日,TCL与埃及最大的家电企业ELARABY在深圳签署备忘录,双方宣布将在埃建立液晶彩电工厂,该生产基地将是中方合资最大的彩电工厂,立足埃及,产品辐射整个非洲以及中东市场。此举标志着跨国巨头TCL开启新一轮国际化拓展。

  据TCL战略客户业务中心总经理梁铁民介绍,TCL战略客户业务中心与ELARABY公司在彩电业务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超过8年。TCL彩电在埃及的出口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厂家第一,这与ELARABY公司建立的良好合作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此次双方达成进一步战略合作,在埃建立液晶彩电合资工厂,将形成对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市场辐射,为TCL取得稳定订单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TCL集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进展。

  此次合作的促成,主要基于双方优势资源的互补,以及在各自发展战略方面的需求。2015年,TCL的LCD电视销量全球第三,TCL是中国电视机企业中唯一拥有屏、模组、芯片、组装垂直一体化资源的企业,拥有强大的工业生产技术、优秀的产品和研发能力,以及具备综合竞争力的生产套料供应。ELARABY公司则拥有良好的销售能力、规模化的工业生产能力,同时提供潜在多元化产品的合作机会和出口优惠奖励政策。双方的合作可以创造巨大的协同效益。

  作为率先开展国际化的中国企业之一,TCL于1999年在越南建立第一个海外彩电生产基地,经过早期探索、跨国并购、稳步成长三个阶段,TCL在海外市场取得了良好业绩。TCL多媒体已经建立了辐射欧洲地区的波兰工厂,辐射中北美地区的墨西哥工厂,此次埃及合资工厂的建立,将辐射中东及非洲地区,进一步完善TCL国际化战略布局,助力打造全球化工业能力。集团2015年年报显示,总收入达到1046亿元,其中海外收入保持近50%的占比。

  据了解,阿拉伯、非洲、地中海三大自贸区电视机市场容量有望超过2000万台/年,市场前景广阔。对于本地化生产,埃及政府更有优惠政策,本地化生产比例超过40%,出口有退税和奖励。此次TCL与ELARABY合资在埃及建立工业基地,对TCL海外产业布局具有战略性意义。一方面可以建立起辐射中东和整个非洲的长期工业能力,实现以埃及为据点打造中东和非洲的TCL品牌业务,另一方面借助ELARABY强大的家电销售网络,非洲自贸区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自贸区优惠出口政策,又能获得稳定的订单,为TCL提供更多中东、非洲市场联动的机会。(秦志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埃及起步,TCL描绘非洲梦

中国财经app

埃及起步,TCL描绘非洲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埃及起步,TCL描绘非洲梦

中国新三板APP

埃及起步,TCL描绘非洲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